| 退出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

深水静流铸品牌 至灿无华高品质

作者:郝培君 发布时间:2020.07.03
中国教育报
深水静流铸品牌 至灿无华高品质

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的教师与学子探究学习 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开展的特色活动 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的莘莘学子

用唯有改革才有发展、唯有发展才有创新、唯有创新才有提高、唯有提高才有品质来概括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的办学经验再准确不过了。这所学校成立于1979年,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学校成功组建石家庄市二十八中学教育集团,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和中专4个学段于一身,成为了一所拥有教职工470余人、在校生近5000人的现代化学校。

长期以来,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始终守望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秉承“做真教育,做大教育,做强教育”的办学宗旨,以“追求人的发展、促进人的发展、完善人的发展”为教育核心价值,坚持培养学生“争做八种人,健全人格”的育人目标,为中国培养懂规矩、守秩序、有教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有中国灵魂的优秀人才;培养有责任、能担当、大格局的卓越人物,不断实现“让教育改变人生”的共同愿景。

40余年的创新发展,40余载的初心使命,学校积淀出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教育力量和发展力量,引领这所学校走在了持续、日新、高质量和辉煌鼎承的发展大道上——

教育思想引领学校文化

作为学校的领航人,石家庄市二十八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学校校长董羊城认为:学校发展力核心是思想文化的力量,而思想文化的力量归根结底源自于人,即教师的发展力与学生的发展力。于是,他提出了二十八中人的教育观,引领学校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什么是教育发展观?董羊城校长说,教育就是一种影响,就是一种唤醒,就是一种激励,就是一种帮助,这就是二十八中人的教育发展观。在二十八中学,教师们认同“师生关系就是教育质量”这一信条。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尊重学生的本能和自主发展,尊重学生的猜想和首创,尊重学生独特的思想、情感和意志,尊重学生的差异和独特。它构成了二十八中学教师突出的人格魅力和亮丽的教育风景线,成为了学校极为温暖的教育。

什么是教育质量?学校认为,教育质量就是改变。真正的教育质量体现在改变学生的现状,使之进步、使之成长、使之更好。高质量的教育体现在提升人的品质、品格、品位,使之变得更优秀、更卓越,更有尊严地站立,更幸福地生活。

而面对学生的差异,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好学生。二十八中人的“几多”教育情怀造就了一批优秀学子。即多份“等待”、多份“期待”,多份“耐心”、多份“信心”,多份“用心”、多份“收获”,多份“激励”、多份“成功”。这种育人情怀,让每一名学生多份“信心”、多份“力量”,多份“改变”、多份“获得”,多份“成功”、多份“成长”。一批又一批“好学生”在这里茁壮成长。

近年来,学校又确立了新的教学观。只有教的深度,才会生发学的深度。听懂了≠会说了,会说了≠会做了,会做了≠会思考了。教学的“根”是思考。就学习而言,假设、推断、思辨、想象、联想比知识更重要。教会学生思维比获得一个知识更重要。学校的观点是:课堂是允许学生犯错误的地方,利用学生的错误和问题,使之变为再生、鲜活、有价值、有意义的新的教与学的资源。它体现了办学思想就是学校发展的灵魂。高品位的办学思想,支撑着教育行为,决定着教育质量。

董羊城校长这些教育思想,如春风化雨般转化为全体师生的共识,形成了二十八中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为、文化自在和文化自信,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德才兼备助推教师发展

一所学校,唯有教师好,学生才好;师生好,学校就好。争做有教育信念、有教育思想、有教育智慧、有教育情怀、有教育理想的“五有”教师,是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的成功经验。

董羊城校长认为,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一张名片,是学校发展力的第一资源,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教师队伍的整体境界、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决定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决定着学生现在与未来的生命质量,决定着学校未来的发展力量。只有高境界、高素质、高度专业化的教师,才能创造高质量的教育,才能造就高品质的学生。

学校以培养高尚的师德和专业品质为致力点,通过“每周一师”“教师论坛”等举措,规划职业发展,精细研究过程。规划教师发展,为专业成长导航;建设教研组,为教师发展提供专业支撑;“校本教研”,催化教师专业化发展;“名师工程”,培养名优教师的摇篮;“青蓝携手”,爱与责任同行中成就帮带传承;“对外交流”,帮助教师实现自我超越。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科研先行,以反思促提升,让教师的内在潜质得到激发,让教师真正体验到了教育价值、职业尊严和职业幸福。

以生为本健全学生人格

教育的过程就是润泽生命、拓宽生命和提高生命质量的过程,就是让人更有尊严感、更有价值、更具幸福的过程;这是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的育人观。

董羊城校长这样诠释:教育是涵养完整的人的过程,教育的最终使命就是使人成为完整的人,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健全人格。长期以来,学校致力于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一个好人,培养成一个人格健全趋于完整的人,乃至完美的人。所以,二十八中学始终坚持把德育的核心放在培养学生争做“八种人”的健全人格育人目标上。即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有信心的人,做一个有追求的人,做一个勤学的人,做一个有利于他人的人,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

为实现这一育人目标,学校坚持在日常行为习惯中健全人格。《二十八中十八个好学习习惯》成为了学生的自觉,《二十八中学生28条教养》成为了学生的内质,《二十八中学生成长“规矩与秩序”》成为了学生的自律,不随意丢弃弯腰拾起的文明、鞠躬问好的文明、轻声慢步的文明等“五个文明习惯”成为了学生们的文明新风。 

现在,学校用身边榜样引领健全人格。每周升旗仪式推出“每周一师一星”“时代英雄”,激励引领每个人。学校还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共青团员”的先锋引领和示范辐射作用,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广大学生在耳濡目染、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家国情怀、国家认同、政治觉悟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成长为未来民族复兴的贡献者和创造者……

蓄力前行坚守教育使命

教师的教学只有走向深度,才能驱动学生深度学习,才能实现知识的深层加工、深刻理解、深度应用,才能培养和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此,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身心成长特点,制定出卓有成效的培养方案,通过“十八个”学习习惯,全面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十八个”学习习惯是:感恩教师的习惯、早计划晚反思的习惯、上课听讲“两个专”的习惯、回答问题“三个大”的习惯、完整表达的习惯、善于提问的习惯、善于做笔记的习惯、作业当考试的习惯、使用草稿本的习惯、及时纠错的习惯、课前预习的习惯、复习的习惯、阅读积累的习惯、入室即静入座即学的习惯、做好课前准备的习惯、合作交流的习惯、惜时勤学的习惯和考试当“体检”的习惯。

作为学校创新发展的“规划师”,董羊城校长每学期都制定发展规划,确立学校各方面的发展目标,做到深水静流,至灿无华。如今,在董羊城校长的引领下,学校全体教师用坚定的守护,陪伴学生风雨前行;用坚实的臂膀,帮助学生征服困难;用恒久的鼓舞,激励学生不断超越;用谆谆的教诲,带领学生逐渐强大;用无私的大爱,成就学生一生精彩;努力让每个学生更有尊严地站立,更具自信地行走,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头脑奥林匹克擂台赛铜奖、全国第十五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优胜奖、全国心理教育现场会现场观摩学校、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优秀集体、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智慧教育首批实验校等多项荣誉称号,赢得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享誉燕赵的品牌名校。(郝培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3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