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融合教学在翻转中提升

作者:田爱丽 万芮 发布时间:2020.06.27
中国教育报

疫情渐渐退去,疫情也终将退去,随着学生陆续返回校园,学校课堂内的教学又将逐渐成为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和主渠道。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新冠疫情将成为“公元前和公元后”那样的历史分期起点,即疫情之前和疫情之后。而打造疫情之后新常态的责任,很大程度上落在了领导者的肩膀上。笔者以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或曰融合教学,将成为疫情之后教育的新常态;而在诸多的混合教学实践中,翻转课堂是较为理想的一种形式。

    翻转课堂的优势及前期实施中的困难

翻转课堂是相对于以往的学生在课堂内听老师讲授知识、回家写作业的教学模式而言的,其实施方式是:学生在家通过电脑或Ipad等电子终端,根据教学指导单的要求,自主学习老师提供的教学微视频或其他学习材料,达到对知识理解和记忆的目的;回到课堂上,师生一起进行知识的巩固、拓展和深化。翻转课堂的创始人、美国林地公园高中的两位化学教师乔纳森·伯格曼和亚伦·萨姆斯将知识点录制成视频,以便让学生可以在家学习。没有想到,这一教学改革举措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提升了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兴趣,促进了学生高级思维、小组合作、实验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更好的发展。

2012年前后,可汗学院的教学微视频以及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学校的翻转课堂教学举措就引起了国内学者的关注。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国际慕课研究中心,慕课中心牵头国内知名中小学分别成立了高中、初中和小学的C20慕课联盟学校,共同实践和推动学校的微课建设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在不少的实验学校,改革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效,如青岛二中、上海市西中学、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上海一师附小、成都泡桐树小学等学校在校内开展了全学科的翻转课堂教学探索,师生受益匪浅。

在翻转课堂实践推进过程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突显出来。一是硬件设施不完善,主要表现在学习终端不足,学习平台不稳定,网络不畅通。二是软件匹配不充分。三是学生学习自觉性不足,对于自觉性差的学生而言,学习效果还不如教师监督下的学习。四是师资跟不上,教师角色转化与功能调整还有待改进。五是评价不够完善,学生学习自觉性的养成、学习兴趣的提升、高级认知能力的发展、合作能力的培养等,应该被纳入评价指标体系。目前的纸笔测试难以直接、全面地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情况,而这些恰是翻转课堂教学的优势所在。

顺势而为推进翻转课堂教学变革

疫情期间,全国的中小学师生经历了几个月的在线教学的洗礼与实战,教学的各个环节、诸多内容都搬到了线上,从当前的实践效果来看,在线教学的有序推进和顺畅实施已经不成问题,在教师指导、家长监督下,不少学生的在线学习习惯得以养成,自觉性得以提升。在实践中,可以采取“政府引导、学校主体、企业支持、家庭共育”的策略,系统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政府引导:目标指引与标准制定。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政策规范和指引,鼓励学校和教师开展以翻转课堂教学为载体的混合教学变革,制定相应的教学评价标准,开展针对性的校长和教师培训,提供相应的经费和设施设备等保障,并定期开展督导评估,总结成就,反思问题,不断改进。

学校主体:机制重构与流程保障。学校是实施翻转课堂教学的主体,校长和教师需进一步更新理念,深刻认识教学变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设置相应的管理机构,重塑管理制度,提供充分的资源支持,修订评价制度,研讨翻转课堂教学流程,深化教学研究,重置学习空间,出台系列举措与方法支持翻转课堂教学的可持续推进。

企业支持:技术落地与不断迭代。大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建设以及平台建设,都离不开信息技术公司的支持。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师生提出具体的教育数据建设需求,信息技术公司进行技术化实现,并在学校师生使用的过程中,进行技术的升级迭代,满足学校教学实践的创新。

家庭共育:环境保障与氛围营造。家庭要给孩子留有单独、安静的学习空间,配备个人电脑或平板设备,以便顺利从事学校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并与教师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互动。

翻转课堂实施的关键要素

注重良好的(游戏化)线上教学体验。相较于已经熟知的线下教学活动,线上教学是较为新鲜和新颖的。因而,线上教学要做到师生体验良好,无技术之障碍与操作之不便,这是线上教育得以持续开展的关键。此外,要在线上教育过程中融合进游戏化学习的精神、机制与技术,及时分析与反馈学生的学习结果,对学生学习进步及时强化,以提升在线学习的魅力与吸引力。

开展以实践体验、交流研讨为主的线下教育活动。事实性知识以及概念性知识的学习和答疑可以逐步转移到线上,而线下学习的魅力在于实践性更强、体验性更佳,学生有更多的时空开展动手实践、全身心参与的活动。例如,可以安排更多的面对面交流研讨、体艺活动、教学实验、野外考察、社会调查等,进而提高学生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进行科学评估是翻转课堂常态化开展的关键。教学改革的推进必须坚持评价先行。要通过评价,鉴别并认可富有成效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要重塑评价标准,通过评价促进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和学习自觉性的提升,促进学生高级认知能力(如分析、评价、创造能力)的发展,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养成,进而达到“不为分数、提高分数,分数是综合素质发展的副产品”的办学境界。

在后疫情时期,要借助于业已建立起来的在线学习基础,积极推进智能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以及整体的育人方式改革,这既是新时代学校转型之需要,更是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的时代责任。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7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