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本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

——评《我爱我的祖国》
作者:朱新均 发布时间:2020.06.24
中国教育报
一本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

《我爱我的祖国》 邓永标 主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把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根据“纲要”的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组织编写出版了《我爱我的祖国》一书。我认为,这本书称得上一本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的好书。这本书有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时代性强。这本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新时代主题,抓住提升家国情怀、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法治意识、增加历史知识等重点。按照“适应新时代、显示新特色、首创新版本”的要求进行编写,图文并茂,立意新颖。在本书的170个故事中,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脉络清晰,时代性强。如“砥砺奋进的70年”部分,从新中国的诞生到70周年华诞,辉煌历史和拼搏历程,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跃然纸上。“共筑中国梦”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少年“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的谆谆教诲,成为青少年在新时代的高昂强音。

二、科学性强。本书旨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和人生观,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军队、爱社会主义和爱集体情感,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努力成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有生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史料真实,内容丰富,系统科学”的要求,组织材料,启迪人心。如“灿烂的古代文明”部分,史料真实,读后让人骄傲,让人自豪,让人倍感兴奋,让人信心满满。“近代的屈辱与抗争”部分,印记深刻,读后令人心酸无比,不由得怒火填胸。两部分连篇,编写体例,系统科学,爱恨交织,悲喜交集,爱国情怀,顿然倍增。

三、可读性强。本书按照“趣味性、可读性、大众化”的要求,主要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展现波澜壮阔的中国悠久历史进程,阐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读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显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巨大历史变化。在题材的选择过程中,注重“思想性、知识性、生动性、趣味性”,慎重选题,精心审定,力求适合读者口味,喜读爱读,爱国爱家,爱党爱民。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部分,再一次让每一个中国人充分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中国人民的唯一选择。“江山如此多娇”令人心驰神往,通篇既是对中华大地壮丽河山的精美描绘,同时也是对我们后人守土有责、寸土不让的激励。

四、思想性强。《我爱我的祖国》一书,应中国梦而生,应好国运而出,应新时代而成。全书26万字,170篇文章。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作者十易其稿,历时一年,精雕细琢,惜字如金,努力凸显其思想性。

一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得到弘扬。如“灿烂的古代文明”“近代的屈辱与抗争”“江山如此多娇”“砥砺奋进的70年”连贯而成,字里行间,爱国之情,溢出纸背。

二是主干有序,枝繁叶茂,篇章结构逻辑性强。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部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人民领袖毛泽东、人民总理周恩来、人民军队总司令朱德,以及长征、全面抗战和解放军解放南京的故事紧紧连在一起,爱国之人、爱国之心、爱国之事跃然纸上。

三是主次分明,内容丰富包罗万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样样俱全。书中既有正版文章,又有延伸阅读。如《统一六国的秦始皇》一文,延伸阅读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长城》;《青少年要跟上新时代,明确前进方向》一文,延伸阅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只为那面国旗红》一文,延伸阅读是《自古英雄出少年,你还记得他们吗》。字字如金,句句如锤,既让人爱不释手,又让人掩卷思考:爱因情而生,情因爱而厚,我对我的祖国如此深情,我爱我的祖国!

(作者系原国家教委党组成员、国家语委原党组书记,全国政协第九、第十届委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4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