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绿皮车成了 扶贫“网红”

作者:刘珂珂 田可新 王树平 王涛 发布时间:2020.06.01
中国教育报
绿皮车成了 扶贫“网红”

“7053”次列车效果图

绿皮车成了 扶贫“网红”

“网红小火车”上的手工艺制作。

受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团队对7053次列车展开了全面的创意策划,注入了颇多文化元素。4月10日,全新升级后的7053次公益慢火车首发,带领乘客开启了感受鲁中山区独特魅力的体验之旅。

淄博至泰安的7053次列车是山东仅存的绿皮慢火车,平均时速只有30公里左右,至今在辛泰铁路线上已运行了46年。它票价亲民,满载着沿线山区乡亲们“走出去”的希望,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庄户列车”。

“起初的主题,叫‘开往春天的列车’,意在人们搭乘这趟列车,穿行在怡然的风光间,有悠然自在的文化体验,感受的是温暖,奔向的是希望。”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院长刘建波教授说。

接手改造项目后,刘建波专门对7053次列车做过调研。他发现,如今乘坐7053次列车的乘客中,登山者、摄影爱好者、“驴友”占比相当大,城里人越来越多。“这就带来两个课题。一则,坐火车的人大部分不是收入较低的农民了,过去用低票价来扶贫的意义不再那么明显,这样的情况下,要怎样实现更有效力的持续扶贫?二来,在同旅客交流后,发现不少人特别喜欢绿皮火车带来‘慢生活’的感觉,如何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增强乘客乘坐的舒适感、满意度?”

为此,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围绕公益通勤、游客需要、文化提升等目的,为7053次列车设计了一套VI(Visual Identity,视觉识别)系统,并按照品牌的概念打造这个系统,从而给人们比较强的识别力。“让大家隔着老远就能看到,这就是7053公益慢火车。”刘建波说。

7053次列车和其他绿皮火车带给乘客的视觉感受完全不一样。经改造后,该列车外身涂饰“7053”慢火车形象LOGO,车厢内悬挂以绿皮小火车年代印记、沿线风光、非遗特产、特色美食为主题的图片,保留文化记忆,让旅客近距离感受“乡情慢火车”的独特魅力。其中,“7053”LOGO以厚重、潇洒的书法呈现,使用绿色、棕色、橘红、黄色四种颜色进行搭配,绿色为绿皮火车的主要特征颜色,棕色代表线路穿梭的山区,橘红与黄色则象征沿途所遇到的迷人景致与温暖淳朴的风土人情。

而在对7053次列车车厢功能分区布局的设计上,策划团队计划编组6节车厢,另外加挂一辆行李车,行李车为“7053供销社”,5、6、7号车厢则分别为“7053博物馆”、多功能车厢和摄影观光车厢。刘建波将“7053供销社”比喻为火车上流动的“乡村集贸市场”,不同的是,顾客变成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这样将“7053”公益扶贫从低票价的“票价扶贫”升级到产业扶贫,用列车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刘珂珂 田可新 王树平/文

王涛/摄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1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