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到书中寻找教育教学智慧

作者:吴奇 发布时间:2020.05.20
中国教育报

读书不觉夏已至。虽说读书什么时候都不晚,但还是越早读越好。真正读与教学有关的书,我是从四十岁才开始的。

我读的第一本书是《思维教学》(R.J.斯腾伯格 著)。这本书不是我买的,是我从校长那“借”出来的,读完后便“窃为私有”,永久保存了。

学生为什么越来越没有问题?出类拔萃的学生出了校门为什么变得呆若木鸡?课堂为什么越来越引不起学生兴趣?学生迸出的火花为什么越来越少?……读完《思维教学》,我豁然开朗:是我们单一的思维教学模式窒息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这本书让我意识到:“光有知识,一个人无法思维;反之,没有思维,知识又是空洞的,是没有活力的。”“良好的思维能力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读完我更加坚信:教育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引导学生的思维,这也是教育最令人欢欣的目标。

新课程改革开始,我便关注自主学习,恰好遇见《自主课堂》(里德利、沃尔瑟 著)这本书。

课堂上谁自主?传统的课堂教学研究者大多从教师的角度来探讨这一问题。然而,仅有教师的自主,是不是就能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呢?需不需要学生的自主?《自主课堂》的作者认为,要形成自主课堂,造就一个自主自律的学习者,就必须营造积极的课堂环境;而教师只有承认并尽力满足学生的情感、动机需求,才有可能建立一个积极的、自主的学习环境——自主课堂。

教学是面对他人生命的艺术,学习是面对自己生命的艺术。自主学习,不是理论箴规,而是生活的态度:承认自己的局限,不试图宰制他人;反思既有的规则,不逃避内心的恐惧。而这些,都要等到体认到发现与独立的喜悦、不依恃习惯和他人的安排时,才会真正明白。“我自然”是教育最高境界,这也是要自主学习的原因。

培养学生的自主和自律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也是学校管理人员、家长和学生自身所应担负的责任,这需要学生、教师、家长和学校管理者达成共识。如果将其仅仅理解为教师一方的责任,那么实践起来恐怕就举步维艰了。

课堂本来就是“允许出错的地方”,让学生明白学习内容对于他们成长的价值,把学生当作课堂教学的伙伴,课堂管理不是教师一个人的事情,这些观点是这本书的精髓。其中“课堂本来就是‘允许出错的地方’”对我影响最大,我也是受益匪浅。

无独有偶。学习科学家M.苏珊娜·多诺万、约翰·D.布兰思福特在《学生是如何学习的》中也提出相关的见解:教师应关注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自由表达思想,教师不能把学生犯的错看作与无能有关,而是将之作为对教学的有益贡献。

“曼纽尔,不要擦掉你的这个题。我知道你可能在想它是错的,因为你得到了一个不同的答案,但是请记住,错误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因为其他同学也会犯同样的错误。”这个教学细节告诉我们,从只关注答案的对与错转换到关注错误答案的产生过程,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技巧。

读完《乖孩子的伤最重》 (李雅卿著)这本书我才知道“好教师”是这样的:不是他的教育理论比别人高超多少,不是他的教学方式比别人先进多少,关键就在于他的眼中有学生,体悟到“人生而不同”,始终用开放的心态对待学习状况不同的每一个孩子,让他们能在课堂中各得其所,获得学习的乐趣和成长的欢欣。

好书无限,获益多多。读好书,如同竹风拂面颊,妍镜照春花,石子落湖心。渴望成长的教师,不妨怀着开卷有益之心,去书中寻找教育教学的智慧吧。

(作者单位:天津市天津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0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