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挖掘传统“家风范” 构建现代家文化

——评《家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
作者:张金秋 陈金华 发布时间:2020.05.20
中国教育报

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禔身范俗的历史镜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源泉。探讨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是对5000年来中华家文化历史的尊重,也为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家文化提供了历史参考。

由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延斌教授和海南师范大学杨威教授主编的新作《家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家训、家风研究的又一力作。书中从学理层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与家教之道,从经验层面全面总结并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家风典范,从实践层面深入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的积极内蕴与时代价值。相较于其他有关家训、家风的著作而言,该书具有以下鲜明特色:

其一,该书遵循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全面勾勒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图景。

首先,该书系统地剖析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的文化渊源——家国情怀、培塑路径——家训教化、核心内涵——修身齐家处世、传承理念——克绍箕裘,有益于读者从历史的维度整体地认知中华优秀家风文化。其次,该书翔实地遴选、总结并归纳了29例家风典范,既涵盖了中国传统社会士、农、工、商各阶层家风的经典范例,也囊括了救亡图存之时,志士英烈家风的典型案例,在体现中华优秀家风文化多元性的同时旨归于揭示中国特色的伦理关系。最后,该书以现实生活为指向,审视了中华优秀家风文化的历史地位、古今论域,并对中华优秀家风文化进行了重新定位,在此基础上从继承性、民族性、时代性三个层面阐述了中华优秀家风的时代价值。该书旨在让读者在酣畅淋漓的阅读中了解中华家风文化的历史、现在与未来。

其二,该书积极运用创新性的话语表达形式,在实现学术性与趣味性有效融合的同时彰显了传统与现代碰撞的火花。

首先,在家国情怀的阐释中,该书打破了传统学术研究中说教式的话语模式,文辞运用优美华丽、气势磅礴,但也不乏对传统社会生态的实质性阐释,这有益于激发读者在与之共情的基础上了解家训、家风的历史文化背景。其次,在经典范例的阐释中,该书打破了“之乎者也”的表达方式,告别了大量原文引用的陈述模式,用语言学中的叙事方式,娓娓道来,讲述人们听得懂、喜欢听的家风故事,也不乏旁征博引、历史考据,在激发阅读趣味性的同时彰显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益于实现文本与读者间的对话交流。最后,该书依据时代发展和语境变化,在传统与现代的张力之间,寻找到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的时代价值,积极运用日常生活话语与流行词语,力图实现中华优秀家风文化的生活化、大众化。

其三,该书始终立足时代之需,关注家训、家风领域的前沿问题,具有极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在理论层面,首先,书中揭示了中国传统社会所特有的“伦理本位”的家国模式、“家国天下”的道德格局、“信行合一”的现实功用,归纳总结了家训教化的历史嬗变与基本特征;其次,该书积极倡导追根溯源,从道德的定义、道德的属性、家风致用三个维度论古说今;最后,该书提出对中华优秀家风文化的时代定位上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要构建与时代相适应的中国家庭德育新模式,在开放性、平等性原则的基础上重塑、再造中国家庭伦理,等等。

在现实层面,面对代际矛盾突出、孝道文化衰落、离婚率升高,家风败坏导致的党员干部腐败、道德失范等日益凸显的现实问题,该书提出要承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文化的教育理念,优化教育环境,丰富教育内容,把握教育时机,借鉴教育规律,拓展教育资源,重拾经典读物;要追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文化的精神价值,以德立身为先,注重人格养成,构建现代孝道,提倡双向度的爱,弘扬传统美德,营造和谐家风;要引领优秀家风文明新风尚,弘扬醇正家风主旋律,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家庭德育观念,赋予家风时代精神,构建新型家庭德育模式,对接当代文化精髓。由此可见,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于新时代家风建设而言其意义不可小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该书的出版,无疑是对现代家文化建设的又一次强烈呼吁。

《家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是一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趣味性与学术性相统一、理论与现实相统一的实力巨作。它在漫长的中华文明中挖掘出至今仍有时代价值的家国情怀;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人物及其家族中,甄别、遴选出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全貌的典范;在传统优秀家风建设的宝贵经验中寻求当代家文化建设的现实方案。

(作者单位分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方正出版社)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0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