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任丘雄安:教育同频共振

作者:柴文忠 发布时间:2020.05.12
中国教育报

三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三年来,雄安规划编制取得重大进展,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新区将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布局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创造教育领域的“雄安质量”。

河北省任丘市,毗邻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局下,任丘教体局积极发挥地缘优势,瞄准雄安教育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规划,加快提升任丘教育联动发展水平。

互联网+,激活任丘教育

三年来,雄安新区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以智能技术带动教育超速发展,全面构建全时全域、开放融合、泛在智能的终身学习型城市。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将成为雄安新区培育高素质人才、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支撑。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八个创建区域之一,雄安有力地推动了周边地区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

面对这样一个重要的机遇期,任丘市加大力度发展“互联网+教育”,激活共享模式。搭建信息化平台,打造好“最后一公里”,构建“1个数据中心+27个精品录播教室+28个常态录播教室+169所校园网”的网络平台,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建设运行机制,将课程点播、直播、网络资源共享等覆盖全市城乡中小学。

任丘积极对标“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创客教育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积极推进中小学机器人教学进课堂工作,组织学校优秀教师到北京参加创客教育培训,学习机器人编程、3D打印技术和微课制作技巧,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新业态。

立德树人,夯实思想根基

进入新时代,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使人类德行面临严峻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任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学生思想基础,依托课堂主阵地,通过系统讲、读原著、听报告、看视频、写心得等环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统筹课上课下、校内校外资源,校园时时处处是思政课。学校创新工作方式,深挖时代感强的鲜活内容,用身边人身边事把事实讲清、把道理讲实、把理论讲活;善于运用“互联网+”创新教育载体,解决网络缺思想、思想难入网等问题,帮助学生在网络空间里辨明方向、廓清迷雾、找到真知、自信前行。组织“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10万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

五育并举,全方位协同育人

新时代,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任丘充分挖掘五育之间互为关联、互为促进、互为补充的育人价值,构建落实立德树人的新模式,将五育并举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课外活动全过程。

坚持以劳育锤炼品行意志,通过“环保小卫士”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实施“一校一品”校园美育特色项目。推进戏曲、茶艺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深入挖掘剪纸、大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家乡根脉文化在学生心中发芽、壮大。培养每一名学生具有一至两项艺术爱好。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未来,任丘将积极探索教育发展之路,一方面是做好承接雄安新区征迁安置群众随迁子女的入学入园等工作;另一方面与雄安教育同频振、共成长,探索推动教育政策、优质课程、教学成果、名师资源等互联互通。

(作者系河北省任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2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