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北任丘:“心理辅导空中课堂”开方支招

作者:周洪松 发布时间:2020.04.21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学生和家长要正确认识焦虑,想彻底摆脱焦虑是不可能的。而适度的焦虑和压力反倒能帮助我们学得更主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相互理解,要多谈心、多交流。”日前,河北省任丘市教体局专门组织了一场“心理辅导空中课堂”,为毕业班学生和家长缓解焦虑线上答疑并“开方支招”。

对于不少学生在线上提出自己遇到的麻烦,心理辅导老师刘欣建议“先尝试自我调节,如果效果不好,就应及时做专业心理辅导”。她还耐心、详细地给同学们提供了进行自我调节的三个具体办法:每天至少30分钟有氧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紧张的化学物质,放松神经;限定时间完成学科小目标,比如50分钟做完一张数学试卷;大脑烦乱走神的时候,使用呼吸放松法或者肌肉放松法让自己宁静下来。

“两个多月的‘禁足’让很多孩子亲近了游戏,远离了学习”,很多家长“弹屏”留言说出自己的苦恼。此时,辅导老师统一回复,提醒家长:“孩子产生各种行为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家长们可能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孩子,而没有深入到孩子内心,‘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才能对症下药,孩子的问题解决了,你们的焦虑也就消失了。”

交流有问有答、有的放矢,气氛热烈,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增多。疫情防控期间因情况特殊,问题尤为突出。近年来,任丘市教体局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在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学志愿者基础上,要求各中小学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定期开展“家长课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1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