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家长切莫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

作者:熊杰 发布时间:2020.04.02
中国教育报

不少孩子在家写作业有个故意拖延的怪现象,原本花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他会花上好几个小时。究其原因,大多是家长看到孩子写完作业后,担心孩子浪费时间,又额外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时间一久,孩子就有了应对之策——反正写完作业还有额外任务,不如边玩边写,把时间掌控在自己手中。于是反而逼着孩子养成了磨蹭的习惯。

家长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有很多弊端。一是家长的主要职责应该是配合学校和老师,老师会根据课程标准、学习进度来布置作业,家长不见得了解这些内容,盲目增加作业不一定能帮助到孩子,还有可能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二是如果没有和孩子协商一致,强行布置额外作业,只会破坏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对亲子关系也带来不良影响。

有的家长可能会有焦虑和疑惑,如果不额外给孩子加点儿作业,家长还能为孩子的学习做点儿什么呢?其实以下几件事情,家长是完全可以做到且对孩子学业有切实帮助的:一是配合老师,督促孩子按时保质完成学校作业;二是当孩子学习遇到问题且向家长求助的时候,耐心给予解答和帮助;三是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比如孩子对哪门功课感兴趣,哪门功课困难比较大,哪些知识掌握得比较好,哪些内容还没有学会等;四是和老师之间保持良性互动,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也让老师及时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状况并提出建议。如果孩子的确有比较薄弱的科目,需要加大练习量,家长可以请任课老师和孩子一起商量合理的补习计划,而不是完全从家长的意志出发,强行给孩子安排学习任务。

有家长看到孩子早早做完作业,便担心孩子会浪费余下的空闲时间。其实不然,让孩子拥有一些自主时间并不是坏事,让他学会自己规划和利用课余时间,也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尤其是中学生或小学高年级孩子,写完作业后也许会按自己的学习思路和计划安排复习、预习。如果家长偏行己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孩子又不敢反抗,他的学习主动性会受到打击,时间一久,学习兴趣和自主能力也会减弱。

总之,家长不能每时每刻都把孩子拴在课本的学习上,也不能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孩子的时间使用效率。完成学校作业后的空余时间,应鼓励孩子做些自己感兴趣的阅读、运动等事情,还可以用来和孩子一起讨论科技、历史或社会问题,分享人生经验,创造亲子交流的宝贵时光。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2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