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

作者:朱旭东 高鸾 发布时间:2020.03.05
中国教育报

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教育教学模式转变和未来社会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教师的专业发展正面临着时代所赋予的全新挑战。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缩小区域教师教育差距,创新教师学习模式,是完善我国现代教师教育体系的重要路径。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教师和学校教育带来了严峻挑战。1月29日,教育部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倡议。随后各地中小学、培训机构等开始网络教学安排,课程内容既有学校安排的各个学科专题网络课程,也有阅读课、写作课、居家锻炼等免费网络学习资源,还有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种海量课程。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各方对此褒贬不一,各方思考主要集中在技术和教师两个层面。其中,技术层面的问题随着国家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和资源平台的建设很快能得到解决,教师层面的问题则需要我们对现行的教师教育体系进行深入反思,并针对问题不断完善,以应对未来学校变革及可能遭遇的各种挑战。

    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刻不容缓

中国土地辽阔,人口众多,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当务之急。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教育资源的整合、组织与分配等问题。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教师教育的区域均衡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因此缩小区域教师教育差距是解决目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一环。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缩小区域教师教育差距刻不容缓。

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是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非师范院校参与的自上而下的开放系统。它既是基础教育的支持系统,也是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本世纪初,我国将教师教育逐步纳入高等教育体系,基本上实现了教师培养培训的“大学化”。根据教育部2019年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605所高等学校举办教师教育,其中师范院校199所,非师范院校406所。在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仅有少量师范大学和综合性院校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工作。除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外,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工作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屈指可数。而在师范院校中,师范生比例偏低,教师教育资源有待于进一步集中、师范文化氛围有待于进一步营造。灵活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已经形成,但院校数量偏多、资源较分散,由此形成的教师教育区域差异大,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制约教师教育发展和造成教师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原因。教师教育体系中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师范院校学科交叉与资源整合不充分性问题也较明显。要在短期内弥合这种不平衡,信息化技术推进下的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是一条必由的发展路径,而实现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的方式就是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2月4日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要求包括师范院校在内的高等学校充分利用慕课和省级、校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

这次疫情为现代教师教育体系的完善提供了反思契机,推进我们思考如何实现优质教师教育资源的全面共享,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培养能应对各种变化和未来教育挑战的高素质教师。

在此,我们应考虑的不仅仅是未来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提升或应变能力培养,而且需要深入思考如何看待新的技术革命与教育变革的关系,如何有效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教师教育,使未来教师更好地应对未来发生的变化,实现教师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须跳出传统思维框架

必须清醒认识到,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不仅仅是传统教师教育体系的简单替代或补充,不仅仅是把教学的场景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与传统教师教育体系虽然都承担教师教育这一基本职能,但其运行逻辑截然不同,对于教师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也差异较大。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必须跳出传统教师教育的思维框架,将“被动”的教师教育转变为“主动”的教师学习,将师范院校的优质教师教育资源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优质、丰富的学科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与共享。

在人类历史上,从来也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够像互联网这样,如此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但在教育领域,这种变革仍然大部分停留在工具和技术层面,教与学的模式和教育形态方面一直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期的变革。在教师教育领域,这种结构性的改变恰恰是教师教育体系打破旧的平衡,形成优势资源互补、逐步淘汰低水平教师教育机构,使整个体系更有发展活力的关键。

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可以实现最大程度的“灵活性”与优势资源共享,可以有效缓解目前教师教育机构水平参差不齐等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同时,通过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的优势资源互补与共享功能,也可以较好地解决目前发展中的不充分问题。

基于在线教师教育体系运行逻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可以通过建设优质学科资源平台和优质课程的方式,深入参与教师教育工作,有效拓展综合性大学参与教师教育的方式与路径。

    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要满足前提条件

在线教师教育体系虽然可以解决现行教师教育体系中一些棘手问题,但构建有效的在线教师教育体系需要满足一些前提条件。

建立在线教师教育国家标准和国家推荐资源库。学习方式的变革,对学习内容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教育越自由、越定制化、越个性化、越需要建设高效优质的学习中心,就越需要专业团队把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互补与共享、资源筛选与推荐等。

建立基于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的评价制度。评价和考试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基于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的评价,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鉴别并分配有限的教师教育资源,而是为了改进教师学习者的学习。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以后,基本不再受资源数据和供给的限制,评价可以聚焦于本体功能,即发现教师学习者的知识点缺陷,及时帮助其改进,为培养能适应变化与挑战的未来教师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创新教师教育形式,促进教师学习者深度参与。互联网思维对教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调以用户为中心,体现到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中就是以教师学习者为中心。我们所有考虑的基点必须从培训者自身转移到学习者。二是强调跨界和交互思维,体现到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中就是教育者与学习者的跨界和交互,学科交叉,教师教育机构和非教师教育机构、师范大学和综合大学的共同参与和资源互补。三是主张众创精神,体现到在线教师教育领域就是,教师学习者不能只做课堂的观众,而更要做课堂的参与者。

为教师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环境。互联网思维强调个性化,今天的产品不再强调规模效应,而是强调精准定位用户群体,满足特定用户群体的需求。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中,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研究教师学习者在学习风格、学习路径上的差异,给每位学习者个性化指导,实现学习者个性化学习。

建设区域教师教育在线学习共同体,推进教师互动学习与专业发展。在特定区域内根据发展实际情况构建教师网络学习共同体,将其特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加以整合,以共同体为载体,通过发展教师网络学习共同体来促进区域性教育资源的流动并合理利用,缩小校际差距,促进区域内各学校的发展。在“互联网+”时代创建区域教师网络学习共同体,符合时代特征。由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扫清了各学校教师之间交流的地域和时间障碍,并且为共同体成员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地方特色得以彰显,有效促进了教育资源均衡分布。这对于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师资力量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教育教学模式转变和未来社会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变化,教师的专业发展正面临着时代所赋予的全新挑战。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缩小区域教师教育差距,创新教师学习模式,是完善我国现代教师教育体系的重要路径。

(作者单位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5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