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梁晓声:我心种我“树”

作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0.02.06
中国教育报

“别林斯基曾说:‘儿童文学作家是生就的,而不是造就的。’‘生就的’就是你要有童心。梁晓声得了茅奖,属于大奖,但是他给孩子写作,他是一个生就的儿童文学作家,这种幽默感、这种童趣很难得。”近日,在山东教育出版社举行的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的《梁晓声童话》(第二辑)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如是说。

《梁晓声童话》是梁晓声首次创作的一套儿童文学作品,2019年7月出版第一辑后,受到了小读者的欢迎。新推出的第二辑有声书(《在动车上》《小“恐龙”救妈妈》《蕾蕾和姗姗》《南南与楠楠》《桂花与老黄》)内容更加贴近孩子的现实生活,在童真有趣的故事中传达着思辨和哲理。梁晓声主张把善良和爱放在儿童教育的第一位,这些品质应像本能一般存在于孩子的精神世界中,这需要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经过长时间的熏陶才可以实现。为此,儿童文学不应仅仅是快乐的故事,还承担着培育人的善性本能的使命。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梁晓声是新时期以来气正向上、有情怀担当和忧虑意识的作家。《梁晓声童话》里保留了梁晓声作品中的气质、气度、高度、格局和密致感,有梁晓声式的忧思、梁晓声式的哲理,也有梁晓声式的幽默,他把善良、诚实、礼貌等正确的价值观融入到作品中,用儿童文学的方法进行艺术表达,手法上做了很专业的处理。

梁晓声坦言,读俄罗斯文学家别林斯基、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和契科夫的作品,可以强烈地感觉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俄罗斯焦虑,就是俄罗斯民族需要新人。这种焦虑感他现在感同身受。中国在经济等许多方面的发展速度相当快,我们也确实看到了一些新人形象,但是总体上还是少一些。中国要有新人,要从娃娃抓起。他希望能够借助文学的力量,在孩子们的道德建设方面提供行为指引的滋养和帮助。

“梁晓声老师对我们这些曾经下过乡的知识青年来说很亲切,他的《今夜有暴风雪》是一代人的写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说,“梁晓声是在‘种大树’,他的《今夜有暴风雪》《人世间》,包括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那都是‘大树’。今天他开始‘种小树’了,他对‘大树’和‘小树’具有的关怀和悲悯情怀是一脉相传的。到底哪个更大?哪个更高?不要去分辨,都是我心种我树。”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6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