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主题宣讲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

——湖南工业职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成校园明星社团
作者:本报记者 钟伟 通讯员 胡康 杨莎莎 发布时间:2020.02.04
中国教育报

“爱国并非一定要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我们可以从自身能力出发,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同学们,你我皆星火,请珍惜花朵般的青春,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新时期新目标的实现发光发热。”

寒假前夕,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一场场“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宣讲会热度不减,引师生关注、热议,掀起一波爱国热潮。宣讲会由该校学生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主办,社员们在精雕细琢宣讲内容、相互“比拼”宣讲会人气的过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通过一场场爆满的宣讲会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的爱国热情。

    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

“为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到底新在哪里?”该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学习社指导教师黄怡还清楚地记得,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名学生在课堂上曾这样提问。2019年5月,已经被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的这名学生,又来到黄怡的任教课堂,这一次是以学习社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特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是该校首个理论性学习社团,也是湖南省高职院校中较早成立的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之一。学习社社员是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各任课班级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他们坚持从信念和兴趣出发,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把学习新思想与自己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与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变革联系起来,带头掀起全校学生学习新思想的热潮。

据了解,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和学校卓越工业文化建设的突出特色,多位教师组成的导师团对社员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专业指导和培训,并在学校图书馆开辟专门的学习园地,社员专人、分组值班,定期召开读书分享会,打造了一个以坚定政治方向、学习科学理论、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的校园明星社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学习社为学生们开辟了一个学习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的新阵地,他们在读书会、主题论坛、辩论赛、知识竞赛和调研新农村、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志愿服务社区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中学习、锻炼和提升。

学习社以“传播”为重要使命,吸纳优秀成员组成宣讲团,开展统一指导、集中培训和个别辅导,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理论学习社团的带头作用。社员罗妹在给高一级的学长们进行“一带一路”主题宣讲的时候,提到自己在被称为古丝绸之路“锁钥之地”的甘肃省旅游的经历,并制作成精美的PPT,当场引爆学长们探访古丝绸之路、走近“一带一路”的热情。

学习社以“实践”为重要载体,《厉害了,我的国》《大国工匠》《我和我的祖国》集体观影振奋人心;“弘扬雷锋精神”公益宣讲、麓山环保公益行和社区义务维修等活动暖人心扉。近一年来,社员们的足迹遍及湘西十八洞村、怀化芷江、浏阳文家市、宁乡光明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校园周边多个街道社区、生活小区,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调研和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6月,学校与刘少奇纪念馆成功搭建“馆校联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之后几个月间,多位指导教师和社员在刘少奇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深入理解和践行“初心与使命”。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在学习、传播、实践新思想、新使命的过程中,学习社逐渐成长为一支备受关注的榜样力量,学习社开展的系列活动已然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社团活动周,学习社组织的趣味游园和知识问答等活动,吸引更多同学走近社团、加入社团;学习社“青年说”活动走进思政课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活动;近一年来,学习社微信公众号发表各类信息、作品300余条,关注量、访问量不断攀升,“给00后讲马列”“梁家河”“之江新语”“平语近人”“新思想三十讲”等专栏为学生们打开了思想新知的大门。

“学习社的社员们德技双修、思行并重、追求卓越、矢志创新,正以优良的学风和作风成为工院学子身边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在指导社员学习的过程中,学习社指导教师徐雷对这群大部分是“00后”的学生赞不绝口。

据悉,目前学习社社员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达75%以上,绝大多数社员获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和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员、优秀团学干部等荣誉,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斩获颇丰。学习社首届社长雷旺来、副社长周思佳双双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多名社员被评为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

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表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的成长壮大及其开展的系列活动,对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起到了积极作用。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推动青年群体的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4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