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教育的精彩故事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 童世骏 发布时间:2019.12.31
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的精彩故事

《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 袁振国 翟博 杨银付 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很高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能够为新中国的生日送上《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这样一份特别的贺礼。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教育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整体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确保公平发展,可谓中国教育的最大成就,也是对世界教育作出的巨大贡献。正是这样的教育发展,从整体上提升了我国的国民素质,阻滞了贫富差距的代际传递,为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决定性的人力支撑,为十数亿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和创造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如果要讲中国故事,那么本书中所讲述的教育公平故事肯定是中国故事中最精彩的篇章之一了。

《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一书详细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艰苦卓绝地推进教育公平理念并最终取得辉煌成就的过程,全面地收录了我国在这一过程中实施的政策和举措,最后系统地总结了我们获取的经验,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独树一帜的教育公平之路。

说到教育公平,我个人曾参与过一个相关的项目。我们华东师范大学曾打算建立一个教育公平协同创新中心,后来建立了一个教育公平的智库。这本书注重思想性、历史感、国际比较,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正体现了我们学校在教育公平方面的长期研究成果。

“教育公平”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是本书却运用丰富的数据对这一概念做了全面、深入的分析。这本书不仅涉及常见的女童教育、少数民族教育、偏远落后地区的教育等领域内的教育公平,还重点记述了学校内部的教育公平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2003年,上海曾举行过一个高规格的大型教育论坛,专家们所做的专题发言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的教育问题,就连在沪工作的外国人的子女教育问题都提到了,却没有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讨论。现在,这本书用一个章节的篇幅来专门介绍我国为解决这一问题所经历的曲折过程和所取得的不凡成绩。

谈到教育公平,就不得不谈现在国内社会各群体都蔓延着的“教育焦虑”。乐观一点儿说,“教育焦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只有存在着接受更好教育的可能性,家长们才会对自己孩子是否能够实际享受到更好教育而感到焦虑。缓解“教育焦虑”要从多方面入手,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在面上的供不应求、在点上的供给不均的问题,采取更加系统的强有力措施。也就是说,我们在教育公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这本书的一大亮点,是它不仅体现了我们在教育领域的自信,也体现了我们在教育领域的自省,既总结了70年来的宝贵经验,也分析了我们面临的挑战。为了通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共和国的教育事业,承担着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中国教育的使命的人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31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