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走进孩子内心 共创幸福人生

第二届“木铎心声”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杨咏梅 发布时间:2019.11.21
中国教育报
走进孩子内心 共创幸福人生

“我是你的觉察精灵,你的心事我帮你说出来。”图为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的师生自编自演的心理剧《十一小欢喜》。 何艺 摄

“童年吃苦未来就会幸福吗?童年拥有幸福的积极体验有什么价值?”“要细心呵护孩子的天性,宽容孩子的合法另类。”“接纳孩子的差异,在细微处看见生命的珍贵。”“探索孩子内心时,请抑制住自己的全知全能感”……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发起的第二届“木铎心声”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重庆市南岸区举办,来自美、日、韩、泰等国的学者和海峡两岸多所高校的专家,围绕“走进孩子内心 创造幸福人生”的主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0名与会者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最新研究进展。南岸区的4所中小学在分论坛展示了基层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成果,生动阐释了“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的多彩样态。

    为什么是性格决定命运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为什么不是能力决定命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列举了吃苦耐劳、勤劳、忍耐、坚韧、耐挫、心胸大气、大智若愚、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等在生活中受欢迎的性格,指出性格是后天形成的社会行为方式,比能力更重要。“好性格是养出来的,而养育在家庭,教育在学校,家长不能把成绩当成衡量孩子价值的主要标准。”

来自美国杨百翰大学的哈特(Craig H. Hart)教授,聚焦社交及情绪胜任力与儿童心理健康的关系,指出儿童时期缺乏社会胜任力,会影响到以后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情感发展。哈特观察到儿童游戏中有些被称为“沉默寡言、害羞的孩子”,一直在角落里扮演旁观者,咬衣领、绞手指,这些焦虑紧张的肢体动作,是社交恐惧症的压力内在化,发展后期会呈现出孤独、负面的自我认知、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

哈特发现由于中国文化鼓励孩子谦虚、安静、保守、有序,所以中国孩子比美国孩子安静一些,但“害羞的沉默者容易被同龄人拒绝,容易成为校园暴力的受害人,这在中美基本相似”。哈特指出,过度保护的、侵扰性的、指责性的家庭教育,导致孩子认为自己没有社交胜任力,只能让问题更严重。

哈特介绍了他们用游戏的方式教孩子社交礼仪的“乌龟项目”,教孩子关于感情和人际关系的技能,训练老师和家长降低过度保护,减少害羞的孩子对同龄人的恐惧,降低抑郁和焦虑,提高孩子的感知技巧和社交胜任力。同时,哈特指出孩子的踢人、打人、威胁等攻击破坏行为,也跟焦虑、抑郁的情绪相关。“家长使用肢体管理孩子,会导致孩子更多的攻击行为。”当哈特用“肢体管理”描述“打孩子”时,会场响起了一阵笑声。

李玫瑾认为,人的心理问题一半以上是后天造就的,孩子过于沉默害羞,也是养育模式造成的。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丰富的经历和机遇,在陪伴中观察孩子的兴趣是什么、经常专注于什么。“细心呵护孩子的天性,宽容他的合法另类,更重要的是把选择权还给孩子。”

关于选择权的宝贵,李玫瑾印象最深的是,欧洲的超市有的鸡蛋比普通鸡蛋贵多了,服务员说“那是有‘鸡权’的鸡下的蛋!”“看来,有选择权的动物,心理生理都更健康。把选择权交给孩子,亲自抚养、陪伴成长、共同做事、经常聊天、家校沟通,根据孩子的智力和兴趣,发现他独特的发展方向,就能帮助孩子拓展自己的价值。”

    学习被简化为童年唯一的任务“万万要不得”

“当社会主要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我们需要思考,幸福是由什么决定的?当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金钱带来的快乐有限时,我们需要越过外在满足向内看,是什么使我们感到幸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教授,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分析了人际关系带来的归属感、情绪的表达与倾诉、感恩、生活有规律、运动、与人为善及助人为乐等幸福感的来源。

边玉芳特别指出,研究显示青春期(10—16岁)幸福感降低,跟青少年欠缺自主决策的机会有关。她深有感触地呼吁:“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幸福,有的家长认为童年吃苦未来才会幸福,这是不对的!学习不是童年唯一的任务,孩子的心理需求被大大简化,被简化得只剩下学习这一件事,是万万要不得的,童年的价值远不止于只会学习!”

如何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价值?李玫瑾认为无论孩子的天赋如何,父母首先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关键要让孩子明白,人的价值不在大小,关键在于能否意识自己价值所在,大可报国、小可报恩;价值不在挣钱多少,在于能否被人发现和认可;价值不在远近,在于是否对他人或社会有帮助、有意义;价值不在一时,在努力中有增有减。”

针对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只管学习就行”,以至于体育与艺术在孩子成长中被大大压缩的家庭教育误区,边玉芳提醒家长不能过度保护、过度控制,要给孩子面对挑战的机会。“全情投入、克服困难的那种高光时刻,能体验到积极心理学所说的全神贯注、物我两忘、驾轻就熟的‘心流’状态,孩子才会有刻骨铭心的体验。这种自主的体验对孩子太重要了!”

信奉“孩子只管学习就行”的家长,大多巴望孩子成为学霸。但是,有些学霸“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也从来没有活过”“我的世界充满迷雾,完全没有自我”“我要好好学习,为了我妈学习”“我会跪着上吊,为了让所有人满意”“考第一很难,更难的是保持第一”……当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把一句句“空心病”患者的心声打在屏幕上时,会场的氛围变得格外沉重压抑。

“‘空心病’的早期症状是迷茫,不知道自己是谁,要干什么,而病程往往是从中小学开始的。”徐凯文说,这些孩子看起来什么都很好,就是感到孤独和无意义,缺乏意义感和存在感。“很多是家长老师眼中的乖孩子、好学生,人际关系良好,但往往有评价恐惧,需要维系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以至于自我否定、自我厌恶,甚至有自杀倾向。这种抑郁症很难治。”

    积极情绪促乐学,过度控制易“空心”

“教育是艺术,是最广泛、最复杂、最崇高、最必要的艺术!艺术就是情感。教育就是情感,是充满情感的艺术过程,情感是有效学习的重要条件。”上海师范大学的卢家楣教授,因创立“情感教学心理学”荣获全国教学一等奖,他生动地设问:“孩子做不出题目,你会说‘冷静下来,好好想想’,还是‘激动!激动起来,好好考虑’?”原来,消极情感是对认知活动的干扰,家长若不了解,就会出力不讨好。

孩子应该苦学还是乐学?在“名师大家主张乐学而老百姓不认可、广大人民群众都回家给孩子搞苦学教育”的背景下,卢家楣认为苦学乐学之辩是哲学之争,因为“能不能学、会不会学,是否可接受,是认识范畴的问题;要不要学、愿不愿学,是否乐于接受,是情感范畴的问题”。

卢家楣以科学伟人屠呦呦“只要是喜欢的事情,就会全力以赴”为例,指出学习的苦乐属性是弹性的,满足需要则有乐的体验,不满足则有苦的体验。所以教师和家长要研究孩子的需要,重视并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孩子以快乐的情绪学习,“把学生的心勾过来,学出眼睛发亮、瞳孔放大的感觉”。

徐凯文认为空心病是一种价值观所致的精神障碍,“与物质消费无止境、高尚美好的人被物化的西方文化背景有关”。他特别提到自杀个案与父母的职业的关联,排在前面的是教师、医护、管理、职员、工人、科研……功利化使教育忘记了初心,控制欲让家长焦虑、让学生抑郁。“心理健康教育是扶正教育,要从五千年文化中寻找丰富的精神财富,从集体主义中寻找高尚、美好、有力量、有意义的积极价值观,求真、守正、行善、得美。”徐凯文说。

“正常的妈妈耐心地回应孩子,焦虑的妈妈强迫孩子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韩国南首尔大学教授张美景说,韩国青少年自杀率世界第一,主要原因就是家长过度关注学业,情感陪伴不足,而且出现了父母的精神健康问题与子女的精神健康问题并发的现象。她提出,精神健康问题要通过健康的关系来疗愈,父母要改变过度或过少、不安和紧张、愤怒与敌对性、虐待性干预等养育方式和态度,形成“共情—接纳”的亲子关系。

“遇到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谈几次话就可以搞定他?你倾听了、理解了、建议了,这事儿就可以结束了吗?”日本京都文教大学教授森谷宽之认为教育意味着“两个人协力合作互动”,教师和家长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权威,要抑制住自己的全知全能感,做“好像不自信的”的发问者,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1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