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重庆南岸家校共育“心”模式

作者:朱静萍 吴灯 发布时间:2019.11.21
中国教育报

作为全国文明城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重庆市传统教育强区,南岸区现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77所,在校(园)学生13余万人。自2014年以来,秉承“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的发展理念,南岸以区域整体推进、学校个性发展的方式建设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区。在近日南岸区教委承办的第二届“木铎心声”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期间,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重庆珊瑚初级中学校、重庆市第110中学校、南岸区天台岗雅居乐小学校4所学校,展示了南岸“同质异彩”探索家校共育路径的实践成果。

    幸福成长课:积极心理品质赋能幸福成长

“幸福成长课”,是南岸师生对区域自主开发实施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亲切称呼。课程以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核心目标,以积极认知、积极情绪与积极关系为核心内容,通过综合性活动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充分激活学生心理潜能与成长力量,培育六大方面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其发现幸福、享受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

“幸福成长课”以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发展为主线,每一个学习阶段所包含的心理品质要素是综合的,但在不同学段层次不同,主题不同,是螺旋上升的。其中,学前段主题为“自由与规则”,以安全感和规则意识培养为重点;小学段主题为“思维与习惯”,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重点;初中段主题为“青春与成长”,以青春期教育为重点;高中段主题为“理想与人生”,以生涯教育为重点。

“幸福成长课”通过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给学生心理赋能,让学生成为交往关系(包括亲子关系)自觉能动一方,为积极亲子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的“生涯家谱”课上,林馨老师引导高二的学生绘制自己的生涯家谱图,讲述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个家庭成员的生涯故事,运用积极品质清单、职业能力清单、职业价值观清单理解“那个人”的生涯故事,加深对职业生涯感知与体验,也更加理解家庭成员坚持不懈、宽容、勇敢、友善等积极品质,并从家庭成员的不同生涯故事中找到自己要继承的家族精神财富。

    亲子心理剧:情境角色扮演提升关系质量

亲子冲突或亲子关系紊乱,在现今快速发展的社会当中发生的概率越来越大,也成为家校共育关注的重要主题。南岸区在落实落细亲子运动会、亲子游园会等传统活动的同时,通过排演心理剧开展系列家校共育活动,改善亲子冲突或亲子关系紊乱。

在亲子心理剧中,生动接地气的剧情,再现了生活中常见的亲子冲突情景,剧情演绎体现专业引导,通过角色交换、设景、距离化等技巧,协助参与者(包括观看者)以第三者的角度来审视冲突过程,对自己、对他人都能够从“理解”到“谅解”,再到“化解”,最后到“和解”。观看亲子心理剧的过程,就是观众重新面对过去的冲突场景,修复阻塞的情绪、行为和认知的过程,从而修复关系,有效改善亲子关系。

此次论坛上,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和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校分别展示的亲子心理剧《十一小欢喜》和《睡个好觉》,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十一小欢喜》涉及当前高中家长普遍关注的“选科”话题,在学生与家长之间的“选科”大战中,学生小泽“爸爸耙耳朵、妈妈胡乱整”的处境,代表了许多高中生不被家长理解和支持的苦恼。剧中的“觉察精灵”这一角色,充分体现了心理剧第三视觉的启发作用,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孩子的内心感受。《睡个好觉》借剧中人物的台词“当我们被误解,心里总会有一些委屈、难受,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感受到自己的情绪,并把它表达出来,情绪就不会一直困扰着自己”,呈现了初中生成长中的迷茫和困惑。

    家庭工作坊:团体心理辅导提高教养水平

南岸区未成年人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成立于2014年,名为“阳光工作站”,是集管理与服务、科研与教研于一体的公益单位,面向全区师生家长提供免费公益心理咨询服务,每周六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阳光工作站”寻求专业帮助。公益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强烈感受到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强烈渴求。为此,在做实传统家长学校、家长会、专题家长培训的基础上,南岸区还借鉴团体心理辅导方式,在部分学校探索开展家庭工作坊。

家庭工作坊,是一群相对固定的家长定期相聚,不同背景、不同家教理念的家长在专业带领者的引领下,以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模式,通过活动体验、短讲分享、交流讨论等方式共同思考、探讨、相互交流,能比较有效地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在重庆110中学的“青春恋情面对面”家庭工作坊中,家长们通过模拟练习面对孩子突如其来的“恋情”,提升了对青春期教育的认识,学会运用恰当的方式处理孩子的恋爱问题。南岸区天台岗雅居乐小学校的“这样爱我刚刚好”工作坊,通过音乐芭比、记忆相册和爱的凝视等活动,激发亲子间的积极情感,学习新的家庭互动模式,家长亲身体悟到“爱是发自内心的信任、爱是高质量的陪伴、爱是深深的看见与接纳”。

中小学家校共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对校际发展不平衡、家庭个性化心理发展需求服务不完善等现状,我们将不断优化师资培育、课程发展、服务体系等工作,继续坚定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与家校共育融合之路,坚定幸福教育之路。

(朱静萍系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吴灯系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1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