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职学校数量减一半,招生人数却连年增长

自贡市职业教育何以“要得”?

作者:本报记者 倪秀 通讯员 钟兴茂 发布时间:2019.11.12
中国教育报

今秋开学,四川省自贡职业技术学校新生报到场面火爆,来自市内外的2000多名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挤满了各个专业报名点、排起了长龙。“我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这样的景象好多年没看到了。”该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刘洋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的招生人数比去年翻了一倍!

据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市中职学校招生人数年均增长11%,今年招生12564人,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职业教育越来越得到家长的认可,口碑越来越好!”记者在自贡走访期间,不少校长、教师对当前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未来的发展都满怀信心、干劲十足。是什么让自贡市职业教育焕发了勃勃生机呢?

关、停、并、转小微学校 引导职业教育向规模化转变

每天,郭胜除了学习专业课,就是参加国防班的军训,为毕业后参军做准备。这名自贡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学生,乐观开朗,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一切都向着我的梦想发展着。”

但半年前的他,还在为人生前途感到迷茫。那时,他就读于自贡市龙锦职业技术学校,突然有一天,学校宣布停止办学。以前的学费是不是白交了?以后是不是没学上了?离开学校该怎么办?一连串的疑问笼罩着郭胜和其他同学。

自贡市教体局副局长冯灏告诉记者,过去自贡市中职学校布局较为分散,一些学校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参差不齐、办学质量良莠不一,“小而分散的中职学校数量太多,不利于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从2017年起,自贡市教体局通过关、停、并、转,暂停了锦江职技校、影视艺术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的招生,同时暂停了荣县乐德职中、荣县金科职技校2个学校部分专业招生。

经统一安排,关停学校的学生可以自愿选择转入市内办有相同专业的任何一所中职学校。郭胜转入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他告诉记者:“现在上课的老师更多了,专业培训费也没有追加,在校园内就可以完成实训,学习环境好太多了。”而在以前的学校,他每次实训都要穿过两条街。

现在自贡市21所中职学校仅保留下12所继续招生。冯灏表示,教体局将加大对这些学校的支持和投入,引导职业院校向规模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专业围绕市场建 助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2017年,自贡被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正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及“盐龙灯”特色旅游产业。“职业教育应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冯灏认为,有些传统专业已经过时,需要淘汰和新建一批专业。

去年,教体局制定了《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大力培养技能人才的实施方案》,引导中职学校围绕该市工业“633”转型升级开展专业建设,设置装备制造、新材料、航空与燃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盐龙灯”特色旅游文化、老年人服务等相关专业。

郭胜就读的民间传统工艺(彩灯方向)专业,就是全国独有的特色专业。自贡自古就有“南国灯城”的美誉,彩灯工艺享誉全国。目前全市有780余家彩灯公司,业务遍及全国乃至全球各地。

郭胜的父母正是看中彩灯产业的发展前景,帮他选了这个专业。在这里,郭胜学习了彩灯电工、彩灯焊工、彩灯钳工、彩灯文化等课程,学校还积极为他们考取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提供便利。郭胜打算成年后,多考几个职业资格证,为将来发展谋出路。

除了民间传统工艺(彩灯方向)专业,自贡市中职学校还依托中德合作职业教育试点项目,开展校企合作、校际合作,着力打造航空燃机与零部件制造、工业机器人、汽车维修、中西餐(盐帮菜)饮食文化、高端焊接技术等专业。

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彻底改变“校热企冷”现象

走进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的汽修专业实训室,仿佛走进了车展大厅,这里有肢解展示的豪车,有半剖面的新能源汽车……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轮流检查教学用车的发动机性能。校长李浩平介绍,汽修班的每节专业课都是理实一体化教学。

“这都得益于校企合作。”李浩平说,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与中职北方智扬(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的,双方共同招生,学校负责文化课和日常管理,公司安排专业人员上专业课。实训基地双方共建,学校出地、公司出资购买各项设施。

长久以来,校企合作都存在着“校热企冷”的现象,但在李浩平看来,再冷的“石头”也有被焐热的时候。目前,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的21个专业中,有17个是校企合作办学或校际联合办学。

2013年,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牵头成立了该市第一个职教集团——自贡市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成员除了市内外中职学校,还有四川长征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自贡市五金机电商会等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李浩平说,“相比其他形式的校企合作,集团成员之间在就业推荐、员工培训、订单培养、合作办学、专业建设、顶岗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互派挂职等方面合作更加便利、密切、高效和长久。”

经过多年摸索,现在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已经形成了“1+1+X”的校企合作模式,即学校与一家企业签订合同,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同时与多家公司或行业协会开展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合作,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依托职教集团,深化校企合作,正在成为自贡市职业教育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的新路,继自贡市职业教育集团之后,全市又成立了卫生康复职教集团、四川盐化职业教育集团、川南职业教育集团,吸引了15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去年12月,自贡市教体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还联合制定了《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补贴申领试行办法》,为接纳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提供每生每月400元的补助,这再次给熊熊燃烧的校企合作添了一把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2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