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阿联酋:世界名校在这里聚集

——专访阿联酋教育部官员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东 发布时间:2019.11.08
中国教育报

阿联酋,一个热门的旅游国家,但是对于这里的教育,很多人比较陌生。近年来,阿联酋在高等教育领域取得了较大发展,对于国际学生的吸引力也进一步增强。

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阿联酋已有8所大学跻身全球前3%。有两所大学首次上榜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榜的前50名。阿联酋目前拥有超过70所经阿联酋教育部认证的国际高等教育机构,其中包括法国索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和美国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被认为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分校的国家。仅在迪拜,就有33所国际大学的分校。过去10年中,阿联酋的国际学生人数出现大幅增长。

近日,阿联酋教育部评估与教育事务助理副秘书长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Hassan Obaid AlMheiri)接受了本报专访,详细介绍了阿联酋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

具有多元文化的国际化国家

记者:目前,阿联酋高校中的中国学生和其他国家国际学生的比例如何?在今后的招生中将有什么趋势?首先请您做简要介绍。

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阿联酋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国家,有着多元文化,同时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在阿联酋生活、求学。此外,现在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阿联酋高校就读,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在阿联酋学习的中国学生数量。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中,我们针对在阿联酋的学习和生活,回答了中国学生和家长的许多问题。我们还有很多项目在进一步提升两个国家之间的联系。比如,阿联酋的一些大学今年开始教授中文课程,也开设了很多中国文化的课程。这样我们能在中国和阿联酋两国之间有更多的文化交流。

记者:如今,阿联酋被认为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分校的国家,仅在迪拜就有33所国际大学分校。阿联酋与各国大学如此紧密合作的初衷是什么?在教育教学方面,阿联酋本土教育如何与其他国家的教育相融合?

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我们现在引入更多的国际一流大学建立分校,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能够给阿联酋的公民以及居住在阿联酋的国际居民提供更多选择。我们注重的是教育质量,并不是说学校越多越好。美国纽约大学、法国索邦大学在阿联酋也有分校。在未来,中国的大学也可以在阿联酋开设分校,我们会有更多的专业选择和就业机会,这样能够和阿联酋本土的院校进行更多竞争与合作。

记者:阿联酋教育部和大学有哪些与中国高校的合作计划?

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未来我们也会更加专注文化的交流来进一步巩固两国的合作。在阿联酋,现在已经有200所学校教授中文,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在大学里,我们一般使用英语和阿拉伯语授课,但现在增加了中文语言课程,希望能够让阿联酋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加强两国的交流。另外,我们也把更多中国故事和小说翻译成阿拉伯语,能够让阿拉伯学生来习读。

今年,中阿两国元首进行了互访,同时签署了最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未来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教育,并促进合作。我们将按照战略协议的规划,加强彼此联系,进行更多交流。现在,我们与中国大学之间已经建立了很多互访的机制,还有教职员工间的交流活动,以及学生间的互访活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学生来阿联酋学习、工作。

注重科学、技术与工程学的教育

记者:相比于欧美的传统高校,阿联酋的大学及其教育有何独特性?

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阿联酋教育符合国际标准,很多院校,尤其是高等教育院校,都是用英语授课的。所以我们的教育机构和欧美国家的类似,有很多大学在国际上排名靠前。而且,我们和中国在整个教育投入的兴趣点上志同道合。比如,两国都注重科学、技术与工程学的教育。对于中国的学生,在欧美能找到的机会,在阿联酋都能找到。同时,两国在文化上来说有很多相通之处。此外,中国和阿联酋两国都注重在航空领域的发展。最近刚有一个阿联酋的宇航员登陆了空间站,很快我们也会发射阿联酋的一颗卫星,中国也致力于同样的目标。此外,我们最近刚刚设立了一个新的人工智能学校,叫作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这个也是针对未来进行投资的一所大学,也是我们两个国家都比较感兴趣的领域。

记者:如今,科技发展不可阻挡。在您看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高等教育应该如何调整,需要进行什么样的开拓和转变?

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阿联酋和中国政府都希望尽早地、有计划地来进行科技方面的人才培养。比如说在阿联酋,整个教育系统和课程都进行了一些改革。我们融入了英语教学、STEM课程,按照国际标准来授课的。我们也进行很多国际化的合作,比如科学创新方面的研究合作,中国的研究人员和阿联酋研究人员建立了很好的合作,这样能够促进两国科技和教育的发展。

留学生将助力两国交流合作

记者:阿联酋对国际学生是否提供奖学金?国际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机会如何?

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阿联酋的大学都提供给留学生不同的奖学金,在本科、研究生阶段,完全可以覆盖他们在学习上的全部花费。此外,在阿联酋学习的中国学生申请基金也是很便利的,可以在阿联酋办理整个流程,帮助他们的学习、生活。

阿联酋还可以提供很好的就业机会,也可以帮助中国的毕业生自主创业,增进阿联酋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例如,阿联酋政府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对于那些希望在阿联酋的大学毕业之后创业的学生们,也会提供支持。因为阿联酋是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枢纽国家,所以两国未来的合作可以更加深远,比如在技术、计算机科学、交通运输、航空、旅游等领域都会有更多的机会。

记者:赴阿联酋留学的国际学生应该做哪些准备?

哈桑·奥贝德·阿尔梅里:虽然我们和中国拥有不同的文化,但我们是能够共同发展的。比如说在阿联酋的中国公民,可以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他们也可以感受阿联酋的传统习俗。阿联酋对不同文化能够包容、共同发展。我们的网站“学在阿联酋”里面包含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和一些指导性的资料。中国学生可以看看资料来进行选择。我觉得,中国的学生是很容易适应阿联酋的生活节奏和环境的。网站上也有很多关于文化方面的指南和信息,中国学生也可以提前参观一下目标学校,了解整个申请流程。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8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