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的户外环境孩子为啥不喜欢

作者:黄跃英 发布时间:2019.11.03
中国教育报

暑假期间,我园进行了户外活动环境改造,新添置了五颜六色的轮胎、柔软的沙坑、刺激的大型滑梯组合等多个户外活动区域。

新学期的户外活动开始了,刚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各活动区域井然有序。可到了第三天,大型滑梯组合区域开始聚集越来越多的孩子,大家咿咿呀呀非常兴奋,这里成了幼儿园最热闹的一角。

    点评:

    增加了这么多活动空间,为什么孩子们还是只喜欢玩大型滑梯呢?

    开学第一周的例会上,我把这一现象跟老师们讨论,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合理利用园所内的每一个活动区域,让孩子们不要挤在一个大型玩具上?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自己的想法:轮胎区活动器具比较单一,应该是玩厌了;沙坑,孩子们一去玩太脏了;攀爬角滑下来有沙子……针对这些情况,我要求老师们从孩子发展的角度看待户外活动,请大家想想办法,在做到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尽可能合理安排户外活动。

安排好的户外活动开始了。老师们经过讨论,每个班安排3个活动项目,供孩子们自主选择。这样一来,孩子们活动时的确安静了许多,有序而不乱。可是有很多孩子在自己班级规定的区域中不停地穿梭,一会儿玩这,一会儿玩那,尽管老师不停地在边上引导,孩子们依旧如此。

    点评:

    很显然,孩子们对这样的安排并不“买账”。他们看似服从安排,但并不开心。

    我意识到,每天让孩子们做单一的活动,他们迟早要玩厌的,于是就提出一物多玩的想法。在召集老师们商量讨论的过程中,大家想出了许多可行的办法。例如轮胎的玩法,在原有滚、跳、钻、跨的基础上,可以开辟叠轮胎、抬轿子、与木板组合成独木桥……对于新设的沙坑区,老师们也讨论开了(怎么玩可以发展感知觉,怎么玩可以发展手的协调能力,怎么玩可以增强空间能力);攀爬区、植物农技站等区域的活动创设,大家也都有了新想法。

一物多玩后,在轮胎区域活动中,有孩子甚至想出了许多老师没想到的玩法。铛铛是大(3)班孩子,一到户外时间,除了在旋转滑梯上滑来滑去,其他活动都不感兴趣,经常坐在升旗台,双手抱着升旗杆,看看四周,直到老师说集合才起身。自从户外活动孩子们可以申请当教练后,铛铛第一次就申请了轮胎区域教练。我问:“铛铛,你怎么自己不玩而来当教练呢?”铛铛回答:“因为我力气大!我搬得动轮胎,可以叠好几个呢!我还可以动脑子玩大家没玩过的动作,我可厉害了!”有了新花样,大家一个个都很听铛铛的话,玩得不亦乐乎。

刚入园不久的托班孩子,特别钟情于套圈。有人玩谁举得高,他们一个劲儿地踮着脚尖举套圈,有人玩滚圈比赛,有人玩跳圈,还有的惬意地把套圈放在地上,当成摇篮。一个套圈被两岁半不到的孩子玩出了许多花样,而且都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但是,一度热门的沙坑区却变成了冷门区,只有几个孩子在堆沙堆、挖洞。

    点评:

    孩子们的兴趣是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基础,好的活动环境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如何在户外环境创设中,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获得新的体验与快乐,离不开老师的用心。老师们根据已有经验,在每个活动区投放木板、绳子、网袋、保龄球等材料,每个区域不少于5种。在老师们的引导下,这些材料都有了多种玩法。每次调换玩法时,孩子们都表现出很高的参与度,甚至把自己当成活动的指挥官。看来这种做法似乎很有效。

经过几次讨论,老师们都意识到,户外环境不能一成不变,需要不断地更新、挖掘。于是大家又开始讨论沙坑区的问题了。老师们开始思考:怎么进一步挖掘和开发沙坑,以吸引更多孩子?后来,大家想到了利用沙坑和周围环境的落差高度做一个滑梯和网格攀爬,顶端滑梯的小木屋用迷彩网搭建一个野战区,野战区的材料和器具由孩子们自己布置。这样就把爬、滑和“战斗”的过程结合起来,孩子们特别喜欢。

经过改造,沙坑区一下热闹起来了。中(1)班的孩子们把沙坑堆成一个个“碉堡”,跨过去,然后通过爬网爬到顶上摘取红旗,然后进入野战区,每人拿出一把备好的“枪”。匍匐一圈后,把“枪”放回滑梯,进入营地。活动过程由孩子们自己安排。“这个活动真的太有趣了!”孩子们不停地赞叹。轮胎、套圈、“袋鼠跳袋”、篮球等户外区域也一样,经过进一步优化,孩子们几乎都能找到自己热衷的区域,大型滑梯组合区不再拥挤了。

    点评:

    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是孩子们发展身心、锻炼身体的重要场所。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创建,并不是有了场地、器具和材料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儿童的审美情趣和乐趣。这就要求老师们做有心人,时刻观察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和活动,从而创建他们喜欢的环境,还要关注孩子们兴趣点转移后,怎么重新挖掘、改造、创设环境。只有不断改造环境,才能持续有效地刺激孩子们发展自主性、创造性、探索性。

(作者系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红湖路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3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