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

创客大赛助力新生工程认知

作者:李学华 沈冰夏 杨茜媛 发布时间:2019.10.26
中国教育报
创客大赛助力新生工程认知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一学生正向评委老师展示参赛作品—基于智能硬件的剧情机关设计。沈冰夏 摄

近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以“爱国、爱校、爱家”为主题,启动了2019级专业导论课暨第四届新生创客大赛。

启动仪式上,师生们自己设计制作的开场视频《新生创客——从萌新到大神》用“翻转”的手法,展示了往届选手们从将头脑中的灵感转化成有趣、好玩的作品,到持续迭代发表属于自己的专利、获得国际大奖的过程。同时,融入立德树人的时代主题,受到师生热捧,视频上线仅两天播放量就突破3000次,得到全国多所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视觉传达和数字表达讲好双创故事

三年来,学院已面向新生成功举办三届创客大赛,大赛的参与覆盖率达到50%,获奖率也逐年稳中有升,第二届获奖率甚至达到80%,获奖作品的技术水平与难度也不断提升。

创客大赛还引入数字新媒体元素,锻炼学生对新媒体工具和手段的应用能力,让“00后”新生运用发散性的思维与敏锐的感知,巧妙运用视觉传达和数字表达,讲好他们的双创故事。

这只是学校落实2019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的一个侧影:立足信息通信类专业学科的特点,以国际工程认证为导向、以双创教育和创客教育为突破口,把立德树人融入和贯穿到专业课程体系中,努力打造信息特色鲜明课程思政体系,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在技术层面的专业能力、非技术层面的“软能力”,着力培养一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信息技术促专业与德育相融合

新生的工程认知教育是在知识认知的基础上引入工程实例,使新生对专业产生直观的认识,并激发动手实践的兴趣,进而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就像一张白纸,若不能立即激发他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引导他们进入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就会出现“男生打游戏,女生追网剧”的局面。传统的导论课主要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局限于知识认知,缺乏互动和直接的获得感,学生觉得专业知识与自己很遥远。在专业导论课改革中,学院以美科科技的智能硬件为实践平台,在课堂内引入高年级学生助教进行指导,使新生快速上手,提升目标可达的自信心,感受朋辈教育的正能量,在短时间内完成自己的智能小系统,以不断的成就感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让“教学活起来”,从而达到课程思政的教育目的。

大一阶段,学院将课程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导论课改革和大赛,抢占新生的空白思想阵地。大二到大四阶段,整合已有的学科竞赛、项目和教师科研等资源,固化为四类专业自主实践课。

在教学管理上,学院用“互联网+”的方法进行课程建设和管理,实现多点分布式实时记录,使课程的考核更注重过程而非结果,使得课程考核“严起来”。

在手段方式上,采用先试点后铺开的做法。每个专业选择1-2门专业课,提炼其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培育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

在实施保障上,学院以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达成度评价作为教学环节的实施保障。基于工程认证标准对应指标点,将德育目标写入教学大纲的教学目标中,借助工程认证的质量体系对课程思政的内容进行效果评价。

丰富数字资源 开放实验室预约

学院引入AI开发模块,强化学生数字资源的获取、利用、开发能力,为新生的创意设计、增强作品功能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开放实验室场地还采取预约式管理,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项目开发和测试。

学院将创客理念和赛课合一的导论课改革,加大了课程的难度和挑战性,促使学生忙起来,培养学生具备从“想法”到“实现”的思维意识与勇气,使得学生更多地关注到生活和社会问题,并设计出具有实效性的解决方案和作品。

该校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解昕昊同学表示,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些都将成为他们未来走向社会的重要能力。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徐云岫是参加第一届创客大赛的学生,三年来一直坚持不断完善作品,甚至大年三十还在调试程序,其作品《灵魂画手》去年参加全球嵌入式系统邀请赛,获得了二等奖的突破性成绩。目前该学生撰写的论文已被EI期刊录用,同时还在申请专利和软著。坚持“玩”下去,让教育帮助实现未来的无限可能。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6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