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耕教改田 培育名师梦

——湖南科技大学探索化学师范专业教学模式创新
作者:通讯员 杨欢 何凌霄 陈琳菲 发布时间:2019.10.21
中国教育报
深耕教改田 培育名师梦

在实验中,老师们针对学生做实验的每个疑惑都认真解答。唐亚慧 摄

“感谢学院培养了我从教的信心和决心,‘化学老师’是学院给我打下的最深烙印。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不忘初心,在教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任教于浏阳市第三中学的楚可在日前受邀回湖南科技大学进行“中学名师访谈”时说道。这位当初入学时对选择教师职业还心存犹豫的男生,如今对教学已是“情有独钟”。

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改革基础课程,整体设计了具有专业性、师范性、实践性的专业培养方案,形成了大学四年“不断线”的教师素质培养体系。“化学(师范)专业至今招生48届,培养了4000余名化学教育专业人才,我们不仅要做教师的摇篮,更要培养学生成为卓越教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说。

    “多样化”教学巩固专业知识

“以往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法‘老三门’,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教师教育。为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优秀师范生适应和引领中学化学教学改革,我们在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学、化学教学论基础上,增设了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化学教学技能训练、中学化学实验研究等,教师教育课程组群的设置,保证了学生教育理论学习的需求。”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龙云飞表示,学院基于学生面向未来的发展需求,以化学专业基础能力培养为本,实现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协同发展。

“空气如何分离?污水怎样处理?”高中化学必修课本的基础知识在化学(师范)专业学生的心中早已了如指掌,课堂学习+化工见习的教学方式让他们的专业基础知识更为扎实。化工见习以高中化学必修课本为基础,组织学生实地参观与高中化学知识有关的工厂、车间。让学生不仅从书本上学到知识,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亲身经历去体会、记忆知识。目前,许多工厂倒闭,参观地点愈发难选,资金也是一大难题,但教师刘狄表示:“化工见习选取的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当地最有特色的、国内国际上有研究前景和价值的内容,即使再困难,学院也会将这项工作继续做下去。”

为更好促进学生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为优秀教师,自2015年,学院实施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选拔10名大三年级的优秀师范生,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教学,为每个学生配备校内、校外(实践导师)两个导师,培养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学化学教师。“‘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是我们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参加培养计划的学生教育实习时间变长,从普通师范生基础的8周变为一个学期;讲课训练也更加精细和严格。该计划培育出来的学生往往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在寻找工作时表现出更强的能力和素质。”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主任张杰说道。在2015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王碧楠看来,该计划帮助她更快适应教师这一角色,既能更好地巩固专业基础知识,也能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铺好前进的道路。

    “多平台”实践夯实职业技能

“带有相反电荷的离子之间的静电作用就是离子键。”早上9点,2016级化学(师范)专业的屈晔晔开始了“微课训练”。一块黑板、一张桌子、几台电脑,就是微课的教室。“总共10分38秒!”另一个学生准确记录了课程用时。课程结束,刘狄作为教师职业技能的指导老师,针对学生讲课的情况,逐字逐句地给学生们提出建议。“听十节示范课,不如自己上一堂课,我们只有真正地尝试上课,才能明白站在这个讲台上有多么不容易。”屈晔晔说。

为有效推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院于上学期寒假期间开展了以“了解中学实际,服务基础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化学(师范)专业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的304名学生在寒假期间深入中学一线,重返高中母校进入课堂听课评课,并与校领导、任课老师、在校高中生交流访谈,并按照统一要求撰写调查报告。

“从学生完成状况来看,这个活动是有意义的。”指导教师刘狄十分肯定该活动,他认为:“学生转变了听课角色,从高中学生到如今的预备讲课者,从关注教学内容转而关注教学思路和教学模式。学生走访中学校领导,对学校人才要求有了更深了解,为以后就业提供了奋斗目标。学院认真选出优秀的学生进行经验交流,从中明显看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今后,学院将在各年级开展有侧重点、有递进性的假期实践活动。”

除此之外,学院近年来还聘请了株洲市教育研究院化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周学良担任化学教师教学技能训练指导老师,邀请株洲市第十三中学彭国辉、苏建林,湘潭市凤凰中学聂必强、张乔林等担任实习指导老师,以名师培养“未来名师”。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突出师范特色,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实践方式和平台,夯实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师范生教学技能,极大缩短了师范生与工作单位的磨合期,部分优秀毕业生实现了与工作单位“无缝”接轨,参加工作初期即成为学校骨干教师。

    “不断线”体系涵养教育特色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教室里,一个抑扬顿挫的声音格外响亮。这是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曾荣今在为化学(师范)专业学生们讲解《教育情怀》。

从2018年开始,学院新开设的“化学教育专业导论”课程中,融入了《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两大内容。“学院以师范生师德教育为龙头,实行师范生四年‘不断线’的教师职业养成教育,通过建立中学名师访谈、名师讲座等学生师德教育文化品牌,为师范生立志从教打下了坚实基础。”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陈述介绍道。

师范类学生教师素质的提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为了克服以往学生对教师职业不理解、不热爱的弊端,使学生信念坚定,基础扎实,具有较高教师素质,学院将师德师风培育贯穿教学始终,形成四年“不断线”的培养学生教师素质的模式。“我们将德育内容全面融通于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中浸润德育相关内容,将价值塑造同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一道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使学院不仅成为知识学术的殿堂,更是立德树人的沃土。”曾荣今表示。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1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