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观念变一变 农村园游戏不困难

作者:武晓燕 发布时间:2019.09.08
中国教育报

游戏作为幼儿的学习与生活方式,其价值已经得到幼教界的公认。但游戏的设计、实施等问题,在城乡之间还存在巨大差异。尤其是在农村,因为资源不够丰富、部分教师观念不能及时跟上,再加上部分家长教育观念过于保守,导致游戏在农村园的实施受阻。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无论是教师、家长,还是幼教管理者,都应当转变观念,尽可能为农村园游戏的开展创造条件。

游戏对幼儿成长的价值不容置否,但笔者所处县域内农村幼儿园,因教师自身理念陈旧、办园条件受限、家长理念尚未转变等原因,导致游戏开展的现状是想做不会做、想做不敢做、想做没钱做。要破解这些农村园游戏面临的困境,必须改变教师及家长的观念。

提升游戏理念,解决想做不会做的问题

笔者调查发现,目前农村一些幼儿园还存在教师“一手包办”游戏的现象。玩什么、怎么玩、和谁玩都是教师设计好的,幼儿缺少自主权。一旦出现有个性的幼儿打破常规,就会被视为违反游戏规则。幼儿看似都在忙碌地游戏,但从他们机械的动作和漠然的神情中就能发现其被动和无趣。

在某幼儿园观摩时,笔者注意到在玩“小医院”游戏时,教师已经提前事无巨细地把“收费处”“取药房”“门诊部”“手术室”等配套区域布置好,游戏前还反复强调看病要先挂号缴费,再到对应的科室看病……甚至谁当医生、谁当病人,教师都安排妥当了。试问在这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下,游戏还有何乐趣?记得当时有个幼儿没听教师说完就迫不及待地溜到门诊,乐滋滋地穿上白大褂。教师还没说什么,其他幼儿就齐声大喊:“洋洋,老师昨天就说过了,你今天演病人,不能穿白大褂。”“不,我不想演病人,我就想当医生!”洋洋反驳道。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游戏区乱作一团。

试想,在这种场景下,教师的处境有多尴尬!但引发这个矛盾的源头又在哪里?幼儿日复一日按照这个流程玩“假游戏”有何意义?

在农村园,其实许多教师已经认识到游戏对幼儿的价值,但因为缺乏深度的游戏理论支撑,教师难免存在对游戏包办太多、干预太多的现象。

要把“假游戏”变为“真游戏”,最核心的就是提升教师的游戏理念,把游戏还给幼儿。我班幼儿也经常玩“小医院”游戏,但因为没有太多要求和规定,每次幼儿玩的都不一样。我们的游戏材料非常简单,就一个医院的门头标牌、几个板凳、几件白大褂,但在游戏推进中会不断增添,而添置什么材料、怎么添置都由幼儿做主。也许某个阶段他们玩得不够好、不够精,但玩“小医院”等游戏并不是要让幼儿学会如何当医生,而是给予他们模仿、扮演、体验社会角色的机会。

教师在幼儿游戏中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让幼儿自己去体验成败,给他们更多的自主游戏机会。

当然,放手不等于放任!游戏中教师要注重隐性指导。例如,幼儿在游戏中有创新行为,教师可以给予一个赞许的目光、欣喜的表情或竖起大拇指,对幼儿不遵守游戏规则,或一些需要制止的行为,教师可用摇头、手势或表情等表示否定。教师还可以用参与游戏的方式激发幼儿活动的热情,此时教师不是游戏主导者或发号施令者,而是引导者、陪伴者。

争取家长理解,解决想做不敢做的问题

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较多,加上老人的教育理念相对传统,他们看重的是幼儿学会了几首儿歌、能写几个字、会做几道题。他们不了解游戏对幼儿发展的价值,普遍认为玩游戏就是瞎折腾、没出息、不务正业。如果幼儿园一直“执迷不悟”地玩游戏,家长通常会有意见。

幼儿教师工作本身就辛苦而琐碎,如果再遇上不理解的家长,游戏之路还能走多远?因此,要想让游戏在幼儿园顺利开展,与家长的沟通非常重要。教师一味地指责和埋怨家长不懂新的教育理念没有任何意义,重要的是改变家长对游戏的曲解。只有让家长感受到游戏对幼儿成长的价值,他们才会支持幼儿园的工作。

因此,我园为了宣传游戏对童年的重要性,经常邀请家长参与游戏体验活动,让家长在体验中感受,在感受中思考,在思考中发现游戏的魅力和价值。

在“花样走路”游戏中,我们在地上铺设两条平行的小路,让家长从这条路到另外一条路,要求每次走路方法都不一样,别人用过的方法不能再用,如果用了就要“受罚”。家长用得最多的就是前走、后退、单脚跳、双脚跳,而当家长目睹幼儿玩的花样比自己多时,不禁感叹:“我怎么没想起来呢?看来会玩也是一种智慧!”亲子游戏“踩气球”,我们也用了类似的方式。这不仅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重要的是让家长了解了幼儿的学习是在游戏中发生的。若不是家长亲自体验,怎能发现幼儿的潜能和创造力?

因此,积极与家长沟通,深化家长对游戏的认识,对农村幼儿园来说极其重要。只有家长理解了、认可了,农村幼儿园才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游戏,而没有后顾之忧,农村幼儿也才能获得有质量的发展。

因地制宜找资源,解决想做没钱做的问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农村园在编教师少,收费低,加之大多教师是园聘,除了正常办公开支外,所收费用大部分都用在了园聘人员工资上,无力购买丰富的活动材料,这让园长和教师非常苦恼。

要改变这种现状,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切实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自己动脑筋、想办法。比如可以充分开发本土资源,利用自然材料制作玩具,开展游戏活动。将农村常见的玉米、麦秆、丝瓜等农作物投放到区角,可以做玉米花、玉米娃娃、玉米灯笼。泥巴在农村也随处可取,幼儿可以自由捏、拍、打,户外、区域均可使用。农村教师还可带领幼儿走出活动室,让幼儿在田野、小溪边、树林中开展各种游戏。

我园就利用园所附近的小树林,经常组织幼儿玩军事游戏。到了场地后幼儿自由分工,找寻合适的材料做游戏装备,如小树丫做“手枪”,高梁秆做“红樱枪”,小土堆做埋伏点,青草树枝做伪装帽,幼儿很快进入角色。这样的游戏活动无须准备任何材料,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资源。而这也正是农村幼儿园独特的优势。这些资源根本不需要花钱,但是幼儿从中获得的成长并不少。

童年因游戏而五彩斑斓。现在,农村幼儿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已经缺席,如果再剥夺了游戏,那将是怎样的童年?虽然目前农村幼儿园的游戏现状不容乐观,但只要教师能正确地认识游戏的价值和内涵,因地制宜地为幼儿创设游戏条件,积极利用自然资源为他们创设探索、游戏、创造的机会,把自主的机会还给幼儿,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幼儿,农村幼儿也能享受游戏的快乐,农村幼儿园游戏也可以开展得有声有色!

(作者单位: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县直机关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8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