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让知识入脑、沁心、挂髓”

岳松:趣味思政课,叫好又叫座

作者:通讯员 黄文娟 陈兆磊 发布时间:2019.02.25
中国教育报
岳松:趣味思政课,叫好又叫座

岳松(左三)参与学生的思政课选题小组讨论。 山东理工大学 供图

【人物简介】:岳松,山东理工大学国防教育学院讲师,以自己独特的讲课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获省高校教师军事理论授课竞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风景如画的校园里,总有人驻足留影的“弹幕”许愿墙上写着,“毕业前去蹭一节他的课,才算完美”;他的微信和QQ常有“求课表”“求蹭课”的留言;一堂公开课300张票几分钟被抢完,网络同步直播挤进来5000多名学生观看;一条网络状态7000多阅读量,近800人点赞……他就是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岳松。

“同学们私下里都叫你段子老师,你喜欢段子手这个称呼吗?”在山东理工大学“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颁奖晚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岳松先点头,然后又摆手。

他解释道,如果能用讲“段子”的方式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让学生爱听,那他非常乐于接受这个“荣誉称号”;如果抛开思政课的理论“根”,只追求娱乐性的“果”,那是对教师身份的一种误读和误判。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想办法赢得学生,而非简单地迎合学生。

“配方”先进,学生才会愿听愿看

2006年,刚登上讲台的岳松就遇到了“职业危机”。学师范出身的他,本来对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很有底气,大学的最后一年,有八个月的时间都是站在讲台上的,顶岗实习跑了四所学校,每所学校都讲过一个多月的课,所有老师给的实习成绩都是“优秀”。

工作后,为了讲好高校思政课,他每节课都准备了堪比外科手术操作指南的说明书式教案,第一句话讲什么,什么内容配什么手势,何时在讲台上走动,何时走下讲台,在哪个位置转身,讲到哪个字幻灯片翻页,哪个重点内容需要板书……全有操作说明,内容熟到闭着眼睛都能讲,有段时间说梦话都是带“一二三”章节号的。

可惜,讲得很熟练、操作很规范,学生们却不买单,学生对他精心准备的内容,似乎都不太“感冒”。这一度让他很受打击,觉得自己的付出都白费了。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不服输的他课间和学生谈心,课后给学生打电话聊天、一起吃饭,网上和学生侃大山,一点点找到了自己的问题——内容不够新,营养不够丰富,“食材”不够好,“滋味”不够,所以缺乏吸引力,思政课的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大学生作为成年人,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现实需求,把最新的理论热点融进去,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学生有了认同才会紧跟。

为此,岳松重新开始筛选“食材”:《闪闪的红星》里,潘冬子巧妙地为红军游击队带盐,如果让你给故乡做广告,你会怎样为家乡“带盐”?“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沿线哪个国家美女最多,到哪里创业可以顺带解决单身问题?你生在改革开放的哪一年,小时候吃的零食和现在的零食有何不同?你觉得我们国家哪个方面的发展最应该对你成长为一名“吃货”负责?

岳松上课时设计的问题和故事都很有意思,有种恰好搔到痒处的感觉,学生一边想答案,一边着急听他往下讲,还有好多人抢着想发言,早把玩手机忘了。

新的选题在阐述理论、宣讲政策的同时,鼓励引导学生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结合形势谋划个人发展,大中有小,以小见大。

改进“配方”后,上课时学生们的头重新抬起来了。

“工艺”精湛,学生才会鼓掌点赞

“学生能非常专注地听课五分钟,已经非常不错了。”说这句话时,岳松一脸认真。信息时代,老师们纷纷感慨,“低头族”太多,想和手机抢“风头”太难了。为此,高校用写承诺书、课前上交手机甚至是装网络屏蔽仪等方式,想重新夺回学生的注意力。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岳松的做法是,先向对手学习,而非简单赶对手出场。

为何手机和平板电脑比老师和黑板更容易吸引学生?

岳松总结了三点原因:第一,信息量大,内容鲜活;第二,生动幽默,好玩有意思;第三,话题多,转换快,不容易厌烦。

抓住问题的关键,才能更好地进行攻坚。通过穿插短视频、小动画、新闻图片,拓展思政课的“体量”;通过自编大学生为主角的段子故事,用“小白”的视角看问题制造槽点引发思考,增加思政课的“深度”;通过设置“学好思政课和脱单的关系”“给形势与政策课写一封情书”“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我”等话题讨论,引导学生参与,打造思政课的“爆款”。

“好老师应该向你的初恋学习,先产生感情,再引导行动,这样才能让知识入脑、沁心、挂髓。”

“周一本人体重72千克,周五称得69千克,其间我上了20节课,经计算可得,每节课约有150克的知识点,请大家务必及时归纳总结,以备考试。”

“年轻人做事必须认真。什么是认真?认真首先是专注,要能长时间将注意力放在一件事上,所谓凝神聚力,方能稍有成绩。认真其次是重复,要执着执念执行一个心愿,不断反复,只求有所改善。认真再其次是细节,要从情书用纸的颜色考虑到岳父的休闲娱乐,你才能对找到对象运筹帷幄。”

岳老师经常顺口讲出这样的“金句”,有趣好玩还长知识。正是这些接地气的话语和一系列的举措,让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起来,学生不由自主地“忘”了看手机。

“包装”时尚,学生才会推荐转发

课上的时间利用得再充分,毕竟也只有五十分钟,岳松主讲形势与政策课,这门课内容多、更新快,课堂时间不够用,他开始琢磨使用新媒体。

2016年4月,岳松独立运营建设的个人公众号上线,开始在课堂之外,定期为学生推送图文消息,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年轻化接地气的表述方式,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塑造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岳老师很会编故事,讲的东西很好玩,琢磨一下又很有道理,我们都很喜欢看,他‘段子手’的外号就是这么来的。”一名学生如是说。

“备考之时来看看岳老师,精神饱满一整天。”

“岳老师我想知道大三的我还有机会上您的课听您讲段子吗?”

“没想到网上还能看岳老师的课,简直是惊喜。”

“三观超正,语气超皮。”

“当年高中毕业,还未来到理工大时就已听闻老师大名,来了以后从未逃过一次课,上课听得比专业课都认真。”

一条条留言,折射出的是接纳和赞同,公众号“脱口岳”上线两年来,累计推送和大学生思想、情感、学习、人生规划相关的原创图文信息233篇,合计超50万字,总阅读量31万+,被分享转载6800余次,收获留言评论6200余条,部分文章被《中国教育报》、山东省学生联合会、江西共青团等媒体转载,粉丝关注量从账号初建时的400余人,已发展至目前的20800余人。

十几年的努力付出,不单让岳松收获了“段子”思政老师的称号,还让他年龄不大,就顶上了一大丛白发。上课时,经常有学生提醒他头上有粉笔灰,讲到这个小“段子”,岳松笑得很开心。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教学质量奖、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一系列荣誉见证了他的成长和成绩。他说,当段子手很有意思,讲思政课很有意义,当思政课段子手既充实又欢乐,是值得一生为之努力的无悔选择。(通讯员 黄文娟 陈兆磊)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5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