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特殊的眼睛

作者:余昊垚 发布时间:2019.01.13
中国教育报
特殊的眼睛

null

这张水彩画是13岁的余昊垚参加艺术治疗项目时的作业,是我从成都市青羊区美术教研员匡敏的朋友圈里发现的。匡敏说,在这些言语交流有障碍、偶尔会出现情绪失控状态的儿童眼里,所有的路都一样纷乱,找不出区别;所有的脸都一样支离破碎,需要慢慢拼凑才能凑得完整;穿在身上的衣服,再细腻的布料都会觉得粗糙磨砺,四周人说话的声音,永远杂乱地在耳边喧嚣……这种恐怖而可怕的感觉会跟随他们一生,他们只能用凌乱的画笔来表达这可怕,宣泄心中的恐怖。

匡敏发起组织了成都市青羊区特殊儿童艺术治疗联盟,用艺术治疗来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她说余昊垚一开始情绪狂躁时画的是黑色的眼睛,画完以后,情绪得到了宣泄,慢慢就平静了下来。“画这只彩色的眼睛时,他是平静的、舒展的。从均匀排列的笔触、有层次的色彩变化,可以看出他在享受着绘画带给他的平静;在螺旋状的眼睛中我们能看到希望、看到光。”

新年伊始,家庭教育周刊将连续讨论家庭作业带来的困惑和难题,希望从目前这种纷乱、支离破碎、粗砺、杂乱的喧嚣中,一起来寻找“平静、舒展、有希望、有光”这种所有孩子该有的做作业的状态。

(插图作者余昊垚系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3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