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弦歌

裁剪青春

作者:沈煜坤 发布时间:2023.03.14
中国教师报

与一个朋友聊天,忽然从嘴里冒出一句“感觉你不像这个年纪的女生”。立刻察觉这种描述不妥,果然朋友有些生气,用半开玩笑的语气回答:“在你眼里我有那么老吗?”我绕着圈子回了一句:“不会啊,我是说感觉上你更年轻一点。”这也不是假话,平常热爱跳舞、讲究穿搭的朋友,离开校园后身上依然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反倒是兴趣贫乏的我显得古板而老套了。但是偶尔聊天时,却总是产生一种错觉:电话那头20多岁的姑娘是一名成熟干练的女士,而我还是个青春期的毛头小子。

毕业后在省会待了快两年,前前后后换了几份工作,从最后一个单位辞职回到家乡的那一刻,感觉除了臃肿的身体和对人情世故的厌倦,好像没有什么改变。看着别人的20多岁,有人已经步入婚姻的殿堂,有人正在追逐兴趣和梦想,而我却仍在原地踏步。人变得迷茫起来,所以在母亲询问我是否考虑一下成为教师时,一时也没弄明白这份职业是否是我唯一的出路。

沾着母亲身为教师的光,我得以回到从前毕业的小学,跟随一位曾经的老师见习。10多年过去了,记忆里的老师已然成为德高望重的名师,我在内心深感崇敬的同时也压力陡增,害怕初出茅庐的自己不能做到尽如人意。那时老师鼓励我的话记忆犹新:“我们都不必紧张,你只是在学习新的知识,我只是再教一遍我的学生而已。”老师依旧未改慈祥,我从刚开始的胆怯到能够从容走上讲台,从害怕与学生打交道到能够叫出班级里大部分学生的名字,从厌烦工作的枯燥到开始主动谈论教育话题……

我的老师也有自己的“老师”。那是一位常年出海的船员,在波澜壮阔的航行中积攒了无数人生阅历,回到家乡后就把上不起课的孩子聚在一起,给他们讲山外面的世界。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在透着风的破旧教室里,被海上日光晒得黝黑、结满老茧的大手,捏着小小的粉笔在破旧木板上写出带有魔力的字符,给那片贫瘠的土地撒下名为“知识”的种子。我想,这幅画面一定印在当年那群孩子的眼中,在他们心里成为灿烂的光。这束光穿越几十年的岁月,如此温暖而富有力量。

我对母亲说,老师是一位不服输的人。作为老师的朋友,母亲深表认同。临近退休的年纪,老师依然积极参与各种教研活动,承担培育青年教师队伍的重任。自身的教学工作加上其他工作安排,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被老师用在教育事业当中。年轻时自然不会输了干劲,然而岁月同样不会轻饶努力的人,繁重的工作和紧凑的时间安排让老师脸上布满疲惫。老师偶尔会询问我一些电脑方面的知识,有时不免感叹一句:“现在的东西变得太多,还是你们年轻人接受得快。”我记得我曾经问过老师一句现在看来十分后悔说出的话:“老师,您觉得自己服老吗?”记得老师告诉我:“人总是会老的,没有什么不服,现在记忆力和精力早就不比从前了。”其实,老师不服输的性格又怎会向苍老屈服呢?只是不愿讲出这些不甘罢了。

回想起来,我的母亲也是一名老师,我的成长同样见证了她的苍老。那天,我看到她作为美术组长参与研发艺术课题,旁边放着为我报考哪所学校教师岗位所做的规划。想起她除了繁忙的工作还要操心我的将来,内心除了自责和懊悔无以言表。我突然想拿起一把剪刀剪掉过去,振作起来与沮丧和怯懦告别。

也许,选择了教师这份事业,就要剪下稚嫩、剪下焦虑、剪下舒适、剪下抱怨……把自己剪成成熟干练的样子,成为一张张渴望色彩的“白纸”的榜样。

我突然很想给那个教师朋友打个电话,告诉她:“你是一个好老师。”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枫树路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3年03月15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