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书评天下

在历史与人文之间

作者:郭海文 米佳鑫 发布时间:2021.11.30
中国教师报

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葛剑雄是新中国培养的首批两名文科博士之一,师从历史地理学大师谭其骧。葛剑雄近30年来发表的19篇历史人文随笔,由陕西人民出版社修订再版,这本《唯有人文足千秋》以“大家写小书”的形式,引发读者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关注与思考。

对“查焉不详”的历史问题进行溯源厘清。泱泱历史长河中,总会有一些问题缺乏证据,难以回答。而在本书中,葛剑雄以务实求真的治学理念对一些查焉不详的问题进行了厘清。例如“炎黄子孙”一直被当作中国人的代称,但葛剑雄认为这种提法有所偏颇,并从华夏(汉)民族的形成与发展的历史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理由。又如大众对郑和下西洋的目的一直众说纷纭,在《郑和究竟为何下西洋》中,葛剑雄通过梳理历史文献,分析明代军事形势,否定了《明史·郑和传》中寻找建文帝和耀兵异域这两个观点。他明确提出,朱棣派郑和下西洋,目的在于扩大声威,“削减民间对朱棣的负面舆论”。

对“非此即彼”的问题作出理性判断。中国的悠久历史中包含着许多“非此即彼”、悬而不决的问题。比如我们应怎样看待中国历史上的统一和分裂?历史上的人口问题应怎样解决?葛剑雄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抽丝剥茧的解析,作出了理性的判断。

作者在《再论中国历史上的统一和分裂》中认为,人们对统一和分裂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在于判断标准的不明确。因此,葛剑雄提出了判断的五个标准:统一的概念、统一的地域范围、统一的时间范围、名义归属与实际统一、统一和分裂与是否进步间的关系。这五个标准的划定,为读者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再如,人口研究是历史地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葛剑雄在《迁徙的姓氏:追寻移民的脚步》中论述了对姓氏产生影响的六种人口迁移方式:“分封产生的迁移”“强制性迁移”“因战乱引起的迁移”“生存性迁移”“少数民族的内迁和姓氏的‘汉化’”“移居海外”,作者抓住了人口迁移对姓氏的影响这一小问题,以小见大,发人深思。

对“科学”的问题做了人文关怀。本书中既有对学术问题的探讨,又包含作者自己的治学感悟和人生经历。“人文精神”渗透在作者的学术生涯和日常生活中。

在商品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人文精神”的社会价值越发凸显。葛剑雄在《我的人文和科学观》中指出,“人文精神的精髓和本质即是以人为本,将人类的利益放在首位”。在物质生活外,人一定要有精神生活。

“当我们在荷枪实弹的士兵保护下来到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市的会议室里,我们看到了被称为民族英雄的马苏德的画像,但挂在一起的三幅画像,却分别属于心理医生、哲学家和诗人。这更使我相信,唯有人文足千秋。”收录在书中的《唯有人文足千秋》一文,生动地记录了作者对人文精神的思考,这无疑也在提醒读者,一定要提高对人文精神的重视程度,将优秀的精神文明传承下去。

总之,本书不同于阳春白雪的学术研究,很是平易近人,但又思想深刻。通读此书,有助于读者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历史、辨清历史事实,引发对中国人文精神的思考。

(作者单位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教师报》2021年12月01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