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最难忘你的“英”姿

作者:邵宝锭 发布时间:2021.04.06
中国教师报

同事韩兰英老师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了,但她依然活在我的心中。她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坚忍不拔的生活态度和清白做人的高尚品质,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

新中国成立前后,韩兰英曾在临汾县的几个村镇小学任教,1958年我调入伊村小学,与韩老师同住一间房,同吃一锅饭,同点一盏灯,朝夕相处,共事6年,她给我留下了一生难忘的印象。

韩老师比我大12岁,我称她“大姐”。大姐个子不高,齐耳短发,平时言语不多,稳重大方,对人宽厚,和蔼慈祥。我和韩老师挤住一间小屋,她和两个孩子睡一个大炕,我在另一侧支一张单人床,窗台下是我们共用的一张办公桌,我们在桌前煤油灯下备课批改作业,也做一些针线活。

那些年韩老师30多元的工资供养着全家六口人生活,她把仅有的一些细粮留给孩子,自己吃粗粮,隔三岔五总要去村外挖些野菜,以补粮食不足。她缝制的一件月白色对襟单衫一穿就是十多年,直到她去世。

1958年我们响应国家“全民动手,大办农业”的号召,在校园内办起了“小农场”,种了蔬菜。有一次下课后,韩老师看见五岁的小儿子一手拿着一个窝头,一手拿着一棵小葱——小葱是在菜园里拔的。很少发脾气的她发了火,训斥儿子之后又让儿子舀了一瓢水把那棵葱苗栽种到原来的地方。

1959年开展“教育改革”,韩老师积极参与,背上干粮徒步去周边学校参观取经,经过几个月奋战终于制作完成了多项新教具。她制作的大型沙盘“红军长征路线图”颇为引人注目。之后韩老师又在“小农场”试验成功了马铃薯与西红柿的嫁接……这一次次改革探索受到了师生欢迎并被广为传颂。

韩老师不仅是班主任也是小学部主任,承担的任务艰巨。但她生性好强,从未因自己的事影响教学。她甚至经常牺牲节假日挨门逐户家访、补课、劝解辍学孩子返校读书。我曾多次和韩老师去辍学学生家中走访,有一次遭遇大黄狗,韩老师的棉裤被撕开了一条一尺多长的大口子,幸好没有伤及皮肉,学生家长闻声赶来才解了围……也就是这样的“诚心”,让家长决定送孩子返校上学。

那时候,韩老师带的班级辍学学生返校率达百分之百,为此得到上级的表彰和全校老师的称赞。校长邵青铎怕她身体受不了,多次特批她休假看病,她却总说,我还能坚持,等这批学生毕业后再说……没想到韩老师因劳累过度,积郁成疾, 1968年2月12日永远离开了她的学生,时年48岁。学生闻讯而至,匍匐灵前,长跪不起……

一位从事援外的专家曾是韩老师的学生,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韩老师不仅把我当学生,更把我当儿子……是韩老师教我迈开了人生的第一步,后来我成了全村少有的大学生之一。每当我前进一步,都会忆起我的启蒙老师——韩兰英妈妈。”

韩老师用赤诚的爱唤醒了无数迷惘,哺育了无数自信,催发了无数征帆……她是我人生路上奋斗的楷模,让我们永远记住她的名字——韩兰英。

(作者系山西省临汾市南街小学退休教师)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07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