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好老师为我点亮心灯

作者:杨治安 发布时间:2021.04.06
中国教师报

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注定会遇到很多人,最幸运的莫过于求学路上遇到几位好老师。

我生长在宁夏西海固地区,小学和初中都是在彭阳县乡下的崾岘学校就读的,高中考入了固原市第一中学。这期间受过近百名不同年龄、不同学科教师的教诲。他们以最朴素的情感、最执着的努力、最坚韧的毅力,以内心的丰富、精神的高洁,用真理、智慧和爱的光焰,照亮了我学海初航的崭新之路,拨亮了我人生起步的航标之灯。

胡老师是我上小学三年级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她不施粉黛,总是面带微笑,关心似大姐、细腻如母亲。有一天早读时我肚子疼,胡老师发现后便把我扶到她住的窑洞,倒了一杯热水给我喝,之后又扶我到她的床上休息。一个不到10岁的农家“土”孩子,第一次睡在老师干净绵软的床上,疼痛竟然慢慢减轻了,而“老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却无限放大了……

初中一二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杨田玉,幽默风趣、宽厚豁达,是严师更是慈父。特别是他安于清贫、超然物外的气度让我们更加敬重。1978年固原一中首次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招考选拔高一新生,而我就读的崾岘中学离彭阳中学考点较远,杨老师便带我们初中毕业生提前一天步行赶到彭阳中学所在地,住在当时地上铺着麦草的彭阳公社大礼堂内。晚上杨老师发现我有些发烧,便立即带我到公社医院,给我服药、打针并付了医药费。我还清楚地记得,医生了解情况后很惊讶:“这是你的学生?我还以为是你的娃娃呢。”而我也没有辜负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彭阳公社第一名的成绩被固原一中“尖子班”录取。

在我读小学五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时,王国玺一直是我的数学老师,他是恩师更像兄长。那时王老师虽是师范毕业初登讲台,但他学识扎实,“传道”有道、“授业”精业、“解惑”不惑,特别是他严谨治学、因人施教、诲人不倦的精神让我铭记于心。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学懂了数学、迷上了数学,后来如愿成了一名数学教师。

王笑婷是我就读高一年级时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她走路风风火火,说话满面笑意,给人一种亲切感。一次,我不小心挂破了裤子,王老师为我清洗缝补。国庆节时我请假回家,第二天返校时王老师给我送来两个油饼,说:“这是国庆节学校学生灶做的,这是你的,赶快吃了。”她似乎还问了一些什么,但泪眼蒙胧的我已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辛勤的园丁”“燃烧的红烛”“吐丝的春蚕”“灵魂的工程师”……加减乘除,算不尽老师的奉献;诗词歌赋,颂不完老师的付出。这些美誉,凸显的只是教师的神圣职业和崇高地位,彰显的只是教师渊博的学识才华、高尚的师德风范,以及提携后学、甘为人梯的职业精神和诲人不倦、不求回报的师者之心。面对老师为造就学生的未来而奉献付出的一生,每一个人都应该心存感念。

当时光流过三尺讲台,照亮心路的那盏明灯就成为一道风景,那就是“诗和远方”,是一首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未来的诗,是一个令人企慕的、崇敬的、仰望的远方。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诚哉斯言。

(作者系宁夏彭阳县第一中学原团委书记,退休教师)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07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