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以“红船精神”打造“名师有约”

作者:钟佳欢 周 艳 发布时间:2021.04.06
中国教师报

自去年9月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教体局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办“学在南湖·名师有约”教育公益活动,为南湖区的学生及家长提供精准而高效的免费导学服务,并逐步把“名师有约”建设成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关爱学生成长、深入家校联系的平台,为推动南湖教育再出发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目前活动已开展22期,已解决学生问题2634个,470人得到专业拓展课程指导,130人通过公益课得到学期重难点指导,还有部分家长得到家庭教育方法指导。

统筹安排,有序组织强保障

南湖区教体局建立了“学在南湖·名师有约”专项预约平台。每周一在预约平台发布活动预排表,包括各站点导学名师安排、时间设置等信息,家长从周二晚至周四通过手机端进行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将收到相关信息,周六下午学生到预约站点接受导学服务。为配合活动开展,活动开展初期进行多期微信、钉钉推送等,做好家长平台约课、留言、有事取消预约等专项指导。

每个镇街道设立一个名师工作站,名师轮流到不同站点服务。在全区11个镇街道设立11个工作站,其中2个总站9个分站,统一挂牌“学在南湖·名师有约”工作站。每个站点设立若干名师工作室,两个总站各有一个公益课会场。每周六下午,全区200多位名师轮流在11个镇街道提供导学服务,两个总站还每月开展一次精品公益课,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让全区学生能够在家门口获得优质的教育服务,实现“名师免费送教家门口”。

从第五期导学活动开始,预约平台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家长开放。不仅仅是11个站点学校的学生,只要是南湖区的在校中小学生,只要是学生及家长有需求,就可以通过“名师有约”平台选择名师、选择离家近的站点进行线上预约留言等,周六再到相应学校接受导学。真正让全区学生能够在家门口获得优质的教育服务。

创新形式,精心设计显特色

每周一期“一对一”指导课。“一对一”指导课由学生或家长立题、名师解答,进行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学生困惑解答、热点问题分析。学生可在平台预约时提前留言提问,也有学生直接带着难题来求教,名师根据学生不同的需求进行精准备课,周六线下靶向导学,现场“一对一”进行教育指导。全方位、策略性的辅导,不仅使学生掌握了切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改善了不良学习习惯,而且在树立自信、完善人格、为人处世等方面均得以提升。

每周一期“一对多”指导课。“一对多”指导课主要是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STEAM学习等课程,根据学生及家长的需要,拓宽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教师结合实际设计有趣生动的学科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预约报名参加。通过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着力开发和建设校本课程,建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评价体系,促进学生自主选择性学习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每月一期精品公益课。精品公益课是名师在教研室专家的指导下,针对学期的学科重难点进行精心备课,在两个总站开展面向多人的公益课。教学重点是指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教学难点是指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不易掌握的技能技巧。一般情况下,学生必须扎实掌握教学重难点,但不同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对重难点的掌握程度不同,而公益课可以方便全区有需求的学生学习,有效补充和延伸学校教育,延长教育链。

注重实效,服务学子铸品牌

该活动以正高、省特级教师、浙派名师、心理健康A证教师等共22位专家为引领,以市名师、市级区级第十二批、十三批学科带头人共270人为主力军,后续逐步增加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组建起一支在教书和育人方面都过硬的南湖名师队伍。在区教体局的统筹安排下,名师轮流到各个站点提供导学服务,促进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每一期的导学名师都会根据平台上学生留言咨询的问题、困难等信息精准备课,以热情、专业的教育服务,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提高育人能力,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为家长解决难题,普惠每一位南湖学子。

每一位名师利用休息时间走出学校小课堂,踏入公益大课堂,将“红色领航”落地生根。他们在每一个周六下午早早赶往服务站点,针对学生及家长的困惑与困难做好靶向指导,做学生及家长的帮助者、服务者,助力更多孩子的成长,担当起更多社会责任,实现教师职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教体局)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07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