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校长队伍建设的“三个转型”

作者:刘卫红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教体局局长 发布时间:2021.04.06
中国教师报

校长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治校有方、素质优良”的校长队伍,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用这一标杆衡量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校长队伍建设的现状,存在着管理理念陈旧、队伍活力不足、人员队伍老化、治理能力缺失等短板,研究型、专家型、创新型校长数量偏少,这也直接制约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针对这些情况,复兴区着力实施“头雁”工程,引领校长队伍实现“三个转型”。

推进“教书匠”向“教育家”转型。大多数校长是从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长于“教学”而短于“办学”,要补这个短板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由此,我们以“三个着眼”为校长队伍搭建成长“高速路”。着眼于“票”,要求“拿着票上车”。对优秀骨干教师实施“教”“办”兼修,不断扩大管理人员培训规模,做强基础,有针对性地前置校长持证上岗,杜绝了先上车后买票现象;着眼于“研”,要求“带着题研修”。校长上任后研修不停步,组织校长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提高校长做学问的能力,涵养其研究型特质。在省级“十三五”规划课题、国家级课题等重要课题研究中,50%的课题组成员具备管理人员身份;着眼于“亲”,要求“攀着亲沾光”。鉴于部分校长本土化成长、经验化治校的特点,复兴区每年组织校长走出去进行挂职锻炼,用先进的办学理念与典型案例引领校长专业成长。特别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与区外优质学校“攀亲结对”。如户村教育集团与北京市顺义区东风教育集团签订教育合作协议书,5年来共组织校长190余人次走进清华附小、史家小学等学校考察学习、跟岗培训,努力做到与发达地区理念共享、同频共振。

推进“一碗水”向“一湖水”转型。着力加大校长队伍轮岗力度,让校长队伍流动起来。复兴区出台了《关于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实施方案》,主城区学校校长定点、定期到乡镇学校或薄弱学校对口帮扶,乡镇学校或薄弱学校选派负责人到主城区挂职锻炼。2020年以来,全区共有300余人次参与区内交流,有效缓解了薄弱学校、乡村师资不足的窘境。同时举办校长大讲堂活动,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学的同时,大力提升校长素质。

推进“一把抓”向“一头沉”转型。针对当前各种非必要教育教学活动进校园、校长行政负担过重等现象,复兴区强力实施减负计划,拉出减负清单,通过压减会议、整合检查、取消非教学类负担等措施,引领校长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治理环境,做到精力向主业集中、重心向主责靠拢,有效释放了校长管校治校的空间。在充分减负的同时,着力加强主责主业有限责任考核目标,以压促变、以考促动,抓实教学质量成为校长的重头戏。复兴区根据中小学不同规模、类型、学段,兼顾城乡差异、办学特色等情况,提出不同的任职目标。据此分类考核,考核结果与中小学校长绩效工资挂钩,并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推进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让,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07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