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以综合学科评价改革撬动区域教育发展

作者:杜静媛 发布时间:2021.02.23
中国教师报

综合学科的教学质量长期以来面临两个问题的困扰:一是非考试学科被边缘化的问题;二是学校、教师缺乏正确质量观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汽开区”)教育局从全面教育质量观出发构建综合学科评价体系,以评价为手段,监控各中小学综合学科的教学质量;以评价为导向,引导学校建立符合校情的综合学科评价体系,从而促进学校关注综合学科发展,树立正确质量观。

试点先行,优化流程。区教师进修学校作为区域教研中心、质量监测中心,选择具备条件的学校和学科进行试点,在先行先试过程中对评价体系的构建作出科学研判。教研员带领骨干教师和试点学校学科组归纳出学科知识技能双向细目表、教学目标双向细目表、应知应会题库,明确各学段的目标和必须完成的知识技能,然后确定学期末的考核和评价内容与细则。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在试点中找到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归纳总结、提升经验,从而形成学科评价体系。

以体育学科为例,课标中只有目标体系,教师上什么课、教什么内容没有明确规定,这给体育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基于此,体育学科教研员带领研究团队结合汽开区的气候、环境、场地、学校特色等因素,明确了各学年、各学期要评价什么内容,使体育教学的目标更加明确。如在小学六年级的评价测试中,理论部分着重考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运动卫生知识;而运动参与、运动技能的评价则通过实践操作过程中的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实践操作评价中,我们既考核了队形队列练习、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又通过肩肘倒立、三大球的基本技能、跳小绳的测试全方位评价了学校体育课的教学情况以及学生体能状况。这样下来,体育教师工作起来有的放矢,课堂效率也随之提高。

行政推进,业务主导。在试点经验和成功案例分析基础上,区教育局对综合学科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统一规划、宏观指导,出台奖励制度并下发文件,把综合学科的评价结果作为专项纳入全局“知起点、看出口、比提高”的总体质量评价体系,将课堂教学效果、技能抽测、学科素养、特色项目开展与其他学科同等比例分别纳入学校考核评价体系,同时授权教师进修学校具体构建和实施评价体系。

区教师进修学校充分发挥作为区域专业引领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的作用,构建评价体系总体框架,并明确听课调研、跟踪检测、技能抽测等评价手段,对基层学校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多元化的评估,提取各种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反馈和指导。

科研支撑,多元评价。综合学科各科以教研员为核心组建研究团队,以体育学科试点经验和研究成果为蓝本,通过全域调研和对课标及教材的深度研究,将知识技能进行分类、分级,归纳出本学科知识技能和教学目标的双向细目表。研究团队采用行动研究的方法与基层教师共同研究各年段教什么、什么时候教、怎么教。在行动中研究、研究中行动,各学科逐步确定了考什么、什么时间考、怎么考并建立题库,形成了本学科评价体系。

区教师进修学校在此基础上组织综合学科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再度深入研讨,并引入高校专家和学科专家智力支持,确定评价内容,健全评价体系。教研员针对综合学科的开课、教学计划的执行、集体备课的组织、课堂教学的规范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于没有开齐学科的学校采取一票否决,取消综合学科整体考评奖。

学校自主,成效显现。经过为期两年的区域推进,各中小学掌握了评价的指导思想和评价原则,尤其对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有了成熟的把握,逐步建立了适合校情的综合学科评价系统。各中小学特色活动带动下的校本特色课程日益成熟丰富:音乐学科的竖笛、葫芦丝、口琴,美术学科的光盘画、青花瓷刻纸画,体育学科的武术操、抖空竹等,都形成了比较成型的校本课程。各学科教师认真组织课程实施,并将学生表现记录在学生评价手册中反馈给家长,为学生的成长把握方向。

(作者系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

《中国教师报》2021年02月24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