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新优质学校”成就教育的“南山质量”

作者:刘根平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局长 发布时间:2020.11.24
中国教师报

2013年,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提出“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教育理念,全力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教育质量的打造是一个全面、综合创造的过程。而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既要以国际优质教育标准作为参照,更要以适合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利益相关者的需要为依据。

我们提出“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就是全面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南山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更是打造教育“南山质量”的必然选择。

何为“新优质学校”?如何打造南山的“新优质学校”?“新优质学校”应该是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生源素质好、师资力量强、升学成绩高、考试排名前、社会认可度高的“重点校”“名校”。“新优质学校”不再把“学业成绩”“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优质与否的唯一标准,而是将学校环境、文化、法规制度以及学校教育全部要素进行连续全面的创造和监控。在教育的价值取向上,从过度追求功利转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育质量评价上,从过度注重学科知识成绩转向全面而多样的综合评价;在学生培养模式上,从标准化、同质化教育转向注重需求导向的个性化培养;在教师专业成长上,从强调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转向注重专业素养和教育境界;从教育管理方式上,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转向更加强调思想和专业引领。

从外部看,“新优质学校”主要是指学校的建筑体量、容积率、美观度、设施设备的齐备程度等,都应该对标最好最优。为此,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南山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精心建设每一所学校。一是新校建设提速提质。提高建设标准,新建学校每平方米造价在原有基础上提高40%;创新学校建设模式,以大型优质企业代建等模式建设新校,确保新校“建一所优一所”。二是老校改造扩容增位。有计划推进老校改扩建工程,在师生用房面积、阅读空间、体育活动场地、教师宿舍、地下空间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积极建设未来教室、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

从内部看,“新优质学校”更重要的是提升学校的“软实力”。首先,“新优质学校”应该拥有一流的办学理念与教育理想,真正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和个性化发展;其次,应构建系统有效的学校教育机制和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包括构建高质量且目标清晰的课程体系,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队伍;最后,应拥有和谐的家校关系,构建家、校、政府、社会联动的一体化机制。如2017年开始招生的香山里小学,是一所“用创新思维办创新学校”的区属公办学校,以“创新@未来”为办学理念,构建涵盖国家课程、拓展课程、强化课程三大模块的创新型课程体系,形成校内教师+校外智库专家相结合的新型教师队伍,同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的力量,打造开放、融合、互联的智能化校园。

如今,“新优质学校”已成为教育“南山质量”的新引擎。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25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