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学科选岗”缓解教师结构性矛盾

魏顺政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教育局原局长
发布时间:2020.10.13
中国教师报

推行“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是将教师由“学校人”转变成“系统人”。从目前一些地方的实践操作来看,改革着力点放在教师的竞岗和校际交流上,这样也出现了越是优秀教师越集中在条件好的学校,造成了学科专业结构矛盾突出等问题,让“县管校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初衷打了折扣。

分析一些地方“县管校聘”的操作办法,一般是核定各学校的总人数和交流比例。这种人头管理模式会让校长出于人情考虑而因人设岗,为平衡工作量而安排“搭头课”,优秀教师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一些条件好的学校甚至会吸引一些紧缺学科教师来校改行或兼任其他工作。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采用“学科选岗”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

“学科选岗”是以学科专业为主的选人用人办法,即按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门的事有专门的人做”的目标,动员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全体教师根据自身专业水平自愿选择学校、自愿选择工作岗位、自愿选择工作量,力求让每个岗位都能体现专业价值。

“学科选岗”的关键是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及工作量。点军区设置了四类工作岗位:“课堂教学岗位”——直接从事课堂教学的专业岗位;“行政管理岗位”——从事学校行政、党务、群团、教导、总务等管理岗位;“教学辅助岗位”——从事教学实验和图书、电教、安全、卫生保健、住宿生管理等教学辅助岗位;“家校联系岗位”——挂职村(居)委会教育副主任,主要从事家校联系员岗位。对四类岗位的各项具体工作,分别赋予经全体教师讨论商定的以课时作为工作量的考核标准。

“学科选岗”的根本是促进教师进行专业定位。点军区成立各个学科专家组,对每门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评定等级,只有优秀、合格等级教师才能选择本学科课堂教学岗位;基本合格、不合格等级教师只能选择紧缺学科或行政教辅岗位,选择紧缺学科还需要经过转岗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学科选岗”的机制是可供选择、有效激励和相对制约。区教育局按照班级和学生人数包干学校工作总量,学校开设“岗位超市”让符合条件的教师自行选择。教师可以选择本校的岗位也可以选择外校的,教师选择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必须得到学生的表决。在推进过程中,我们鼓励教师跨校兼课,对兼课工作量进行增量计算;鼓励教师提升素养,经批准外出学习和抽调专项活动的时间补给工作量;教师病事假可以在校内请人代课调剂工作量,请其他学校优秀教师代课按跨校兼课增补工作量;对各学校选用高级教师比例给予制约,申报高级职称指标也与学校总人数比例和已有高级职称人数挂钩。对选择工作量达不到学校平均标准一半且不服从学校安排的按待岗处理,由区教育局安排到其他学校跟岗学习。待岗期间安排跟岗学习没有工作量工资,年度考核不合格按人事管理规定予以辞退。

“学科选岗”每年开展一次,学校有充分自主权。教师选岗调动由学校与教师商量确定,区教育局只进行备案和评估,对偏离原则的事项进行提醒和纠正。这也符合教育“放管服”改革精神,让管理机关从权利运作和烦琐事务中解脱出来。

3年来,点军区“学科选岗”让教师校际交流和跨校兼课成为常态。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展露风采,一些改行专攻“搭头课”“紧缺科”的教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一些事务繁杂且责任重大的工作有了专人负责。“学科选岗”搅动了区域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中国教师报》2020年10月14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