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热点

发布时间:2020.09.14
中国教师报

山东拟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山东省教育厅9月9日发布《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清单”要求,严禁各部门组织实施未经审批报备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严禁在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中设置“一票否决”或层层签订责任状,不得工作刚安排就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严禁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工作调度、观摩交流等名义变相开展中小学校或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夹带搞评比打分、排名通报、责任追究。不得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专业技能竞赛等评比考核中设置烦琐的评审程序和材料,不得以考试成绩、升学率、学历、论文、奖项作为唯一性评价指标。

“清单”强调,切实减轻抽调借用教师带来的负担,严格限制和规范有关部门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帮助工作,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关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微信公众号或通过网络投票、点赞、答题、知识竞赛、推广宣传等方式开展与教育无关的活动等。——据《大众日报》

短评: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苦于文件多、会议多、表格多、检查多……真正用于教学的时间被严重压缩,劳心又劳力。如何将教师从烦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专心从事教学工作?2019年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目前不少省份都在陆续出台地方版细则,赢得了教师普遍欢迎。在教师“减负”这件事上,我们期待社会各界能多替教师想一想,多给教师一些从事教学的自由与空间,真正还教师一份安宁。当然,减负能否最终奏效,最终还靠两个字:落实。

浙江金华多地教师收入已超公务员

在刚刚过去的第36个教师节期间,如何为教师减负、加薪成为最近热议的话题。而在浙江省金华市,当地媒体近日公开披露教师收入已超公务员,有的地方教师年终奖超过9万元。

据“金华晚报”微信公众号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报道,金华市教育局发布消息:“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一规定,金华市已基本落实,各县(市、区)都积极稳妥做好经费预算,制订教师待遇落实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

目前,金华市各县(市、区)都做到了及时补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差额,持续提升教师年终考核奖。义乌市教师年终奖从2018年的每人84800元提高到2019年的91800元,增幅达8.2%;永康市补齐2017年教师与公务员年终奖金差额5000元,并从2018年开始教师年终奖金参照公务员标准执行。——据澎湃新闻

短评:教师工资收入一直是教师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教师节前夕,贵州省大方县因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今浙江省金华市真正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样吸引不少教师大呼“羡慕”。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如何尊重教师?保障教师的工资水平恐怕是底线,这一点做不到,谈何尊师重教?谈何留住优秀人才?好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已经明确要求,今年底之前必须完成“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这项“硬任务”,对教师而言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目前,留给“大方县们”的时间不多了,我们期待更多的“金华市”不断涌现,让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不再成为新闻。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16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