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区域观察

山东平原:学前教育华丽蝶变

作者:李敬国 杨晓松 发布时间:2020.07.13
中国教师报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好入园”“入好园”成为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山东省平原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以推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着力点,聚焦“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不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走出了一条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之路。截至2019年底,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 89%。

提升普惠比例。“学前教育连着千家万户,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在学前教育上投入再多也不为过。”平原县人民政府县长袁志勇说。平原县在2017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后,便将教育项目建设重心转移到公办幼儿园建设上,在资金保障、建设手续办理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并将全县幼儿园布局规划进行了调整优化,编制了《平原县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

平原县在幼儿园建设上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推动由县财政投资公办幼儿园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2019年以来,启动了龙门办中心幼儿园等规划建设,目前8个项目主体已完工,今年9月可投入使用。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平原县在幼儿园规划建设上的投入达1.5亿元。

为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平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平原县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3000人规模以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配建幼儿园,且配套幼儿园应当在首期项目中开发、建设并满足使用条件。2019年以来,平原县完成5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其中3所公办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已投入使用,2所已依规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其办园行为,依规落实扶持政策。

在强化公办园主体地位的同时,平原县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积极引导更多民办园加入普惠性幼儿园,不断提高普惠性民办园比例。在平原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享受同一标准的生均补助费用。今年对受疫情影响、租赁国有产权房屋的民办幼儿园减免了租金。

打破师资瓶颈。与许多地方一样,幼儿教师编制一直是制约招聘的瓶颈。2016年,平原县创新学前教育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公办幼儿园独立法人制度,在德州市率先为13个乡镇中心幼儿园、3个县直幼儿园设立独立编制并按照标准办园规模核定教职工编制,全县共核定教师编制246个。到2018年,核定公办幼儿教师编制总量已达1146个。

提升保教质量,教师是关键。县教体局建立了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网络,实行集中培训与外出培训相结合。2019年5月,平原县组织幼儿园园长赴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实验基地——四川省蒲江县南街幼儿园跟岗学习。学成归来即在腰站镇中心幼儿园建立实践基地,将异地课程转化为本土课程,成效明显。下一步,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腰站镇中心园的实践研究成果,整体提高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

促进城乡均衡。近年来,平原县通过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县学前教育布局趋于优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稳步提高,但农村幼儿园在办园条件、管理水平、保教质量等方面与城区幼儿园差距明显。

为缩小城乡学前教育差距,平原县大力实施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计划,推动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下沉,初步形成县直幼儿园帮扶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帮扶辖区内幼儿园的帮扶机制。帮扶内容主要包括办园理念、目标定位、管理模式、环境创设、保教常规等,并将结对帮扶情况纳入相关幼儿园年度考核。目前,平原县9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都承载了2-3处乡镇中心幼儿园帮扶任务,定期组织周边幼儿园入园跟岗学习,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在乡镇内部,乡镇中心幼儿园负责对辖区内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集体教研,定期进行师资双向交流,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全县形成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为龙头,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支撑,学区幼儿园、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大格局。以城带乡、一体发展成为平原县学前教育发展主旋律。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现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为目标,在城乡结对帮扶基础上,逐步推行城乡幼儿园‘捆绑’评价、一体式发展,以城区带动农村,以优质带动薄弱,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同县城孩子一样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平原县教体局局长李光泽表示。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平原县教体局)

□ 李敬国  杨晓松

《中国教师报》2020年07月15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