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脱贫要聚焦于学生“学有优教”

作者:卢纯光 发布时间:2020.06.30
中国教师报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南缘,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2019年以来,环江县聚焦教育脱贫攻坚,狠抓学校建设“三不减”,师资队伍“四加强”,控辍保学“五措施”,全县义务教育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建设“三不减”,解决学生“上好学”问题。为巩固提高教育保障水平,环江县学校建设坚持“三不减”: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定期召开联席部署会,研判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开设教育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学校项目建设进度;坚持督查力度不减。实施“集中督查”和“包干督查”相结合,每个项目年内“集中督查”至少4次以上,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和进度“三同步”;坚持投入资金不减。2019年,环江县共筹措资金26775万元实施义务教育保障项目97个,其中新建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配套学校3所,新建乡镇学校2所,建设和完善学校53所,新增学位3600个。截至2020年4月,项目开工97个,开工率100%。同时,投入资金近1亿元实施校园信息化建设等项目,不断提升中小学教学信息化水平,全县3.9万名义务教育学生在满足“有学上”的基础上向“上好学”转变。

师资队伍“四加强”,解决学生“谁来教”问题。在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环江县坚持“四个加强”,有效解决义务教育保障“谁来教”的问题。一是加强教师补充。2019年环江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数为2830人,年初实际在编数为2277人,存在空编553人。2019年底全县补充教师368人,2020年计划公招教师268人,以优化和改善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二是加强师资培训。2019年,通过“国培”“区培”“市培”和“县培”等培训教师4849人次,培训经费350多万元。三是加强教师互动交流。采取轮岗、支教、走教等形式开展教师、校长交流,2019年教师交流人数比例达12%。四是加强教师激励奖励。除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外,县政府还让全体教职工参与年度绩效考评,以增加年度绩效总量。此外,县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作为教学质量奖,给获得职称却无岗可聘的教师发放相应补助……一系列举措极大激发了教师工作热情。

控辍保学“五措施”,解决学生“不愿读”问题。控辍保学是义务教育保障的难点工作,环江县采取“五项措施”狠抓控辍保学工作。

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制订全县义务教育保障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双线四包”责任,推行“党委第一书记”“大村长”责任制,安排12名县处级领导担任12个乡镇“党委第一书记”,123个县直单位负责人担任143个定点帮扶联系村“大村长”。开展专项和综合交叉督查指导行动,2019年不定期对乡镇人民政府、义务教育学校开展督查18次,及时反馈控辍保学督查意见和问题,集中力量对薄弱环节加以整改。

实施“大劝返”行动。加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2019年以来共印发宣传材料20多万份,学校举行专题班会、校会3500多场次。摸清全县学生辍学底数和动向,制定“一生一案”劝返措施,分别开展春季“大劝返行动”“夏季清零行动”和“秋季巩固行动”,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劝返工作队,通过政策宣传、理想教育、心理辅导、普职渗透和困难帮扶等举措,劝返学生回校复学。

优化特色安置管理。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建立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学生结对帮扶机制, 2019年累计资助县域内义务教育贫困学生92310人次,资助资金2851万元。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对全县400多名残疾儿童少年有针对性地实施送教上门服务,有效防止适龄儿童因残辍学失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设立“爱心乐园”“亲情电话卡”,开展“一周一访”“手拉手帮扶”等系列活动,保证全县2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及农民工子女“学业有教、安全有保、亲情有护、生活有帮、困难有助”。实施特色办班保学,在城区开设控辍保学“特色班”,对重度厌学的37名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军事化管理,开设文体、实训、社会综合实践及网课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保学成效明显。通过普职融通保学,在确保初三学生接受完整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2019年向中职学校输送学生1063人,有效遏止了“贫困生、学困生、问题生”流失问题。

严格落实问责机制。2019年环江县组织公检法等部门到乡镇及学校召开控辍保学教育训诫现场会6场次,对控辍保学不力的1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或予以党内处分。县教育主管部门设立举报箱,重点排查处理因教师变相体罚、歧视学困生而造成学生辍学的行为。

通过司法督促复学。由县法院、司法局、公安局、教育局组队到乡镇村屯入户开展司法督促复学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司法文书,宣讲《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招聘童工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经3次以上劝返和学习教育后仍不履行职责的家长或监护人依法进行责任追究,由乡镇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

(作者系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中国教师报》2020年07月01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