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脱贫攻坚

从教育“高地”引流助力“洼地”崛起

作者:项海刚 发布时间:2020.05.19
中国教师报

当一个地区的教育逐渐形成一定的品牌后,如何借助自身资源优势带动、扶持其他区域教育从弱到强,实现“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这考量着教育主政者的责任担当,也为区域教育向更优质发展找到新的生长点。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充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着力构建教育帮扶深度合作机制,形成学校、教师、学生多层面结对,支教、送教、跟岗多方面交流,资源、平台、设备多维度融合的局面,逐一落实省市区关于教育扶贫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实现教育精准扶贫。

至今,上城区共派选86名骨干教师前往贵州雷山、湖北鹤峰、新疆阿克苏、青海德令哈、安徽祁门等12个帮扶地区进行长期支教,29位名师名校长及特级教师为受援方培训教师9300余名,率先在5个区域实施“互联网+”教育扶贫“四同步”,帮扶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构建结对帮扶网图

聚焦需求,提升帮扶精度。上城区教育局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完善资源投向投量。2019年,上城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分7次带队赴贵州雷山、湖北鹤峰等帮扶地区开展需求对接;接待鹤峰县、开化县、常山县等来访团9次。通过面对面深入交流,切实摸清对方“想什么”“要什么”,形成对口帮扶精准方案。

由点及面,拓展帮扶广度。上城区持续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拓展帮扶区域版图。2019年,上城区新增青海德令哈、安徽祁门为结对帮扶地区,新增选派骨干教师28人赴这些地区开展帮扶;选派优秀教师赴淳安、富阳等地进行支教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上城教育资源优势,在帮助各对口帮扶地区提升教育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开阔教师视野。

多层互动,增加帮扶深度。积极推进学校间结对合作,深化学校互派互访交流学习机制。截至目前,上城区34所学校与鹤峰、雷山等地96所学校结对,累计开展各类交流活动100余次。上城区结合工作坊骨干教师培养平台优势,形成基于“互联网+”的师徒结对新模式,将200余位帮扶地区优秀教师纳入上城区55个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坊的培养体系,其中骨干教师与鹤峰、开化教师结成师徒113对,累计开展教育教学研讨600余次。

授人以渔,加强人才培育力度

长期支教扎得深。上城区教育局积极动员教师前往对口帮扶地区开展长期支教活动。自2018年至今,上城区教育局累计向区外结对帮扶地区选派支教教师54人。其中有19位教师在帮扶地区兼任管理岗位,担任学科教研带头人,通过学校管理、专题讲座、教科研引领等方式,辐射全域、服务全局。

名师指导点得准。上城区精心遴选不同层面、不同学科的名师名校长赴帮扶地区送教,实地把脉帮扶地区教育实情,提升一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通过以点及面的方式提升帮扶地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为对口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提高帮扶地区办学能力。

培训跟岗提得快。为促进对口帮扶地区优化教育布局,形成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的对口帮扶工作新格局,2019年上城区依托区教育学院培训力量加强对口帮扶地区教育管理人员的培训;接收雷山、鹤峰等帮扶地区挂职教师34人,通过浸润式学习,提升帮扶地区各级教育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全域教育人才“造血”能力。

集聚力量,形成多重支持保障

依托“互联网+”,共享教育资源。上城区以创新促成效,依靠“互联网+”项目开创性提出“城乡同步课堂、名师同步培养、教研同步进行、资源同步分享”的教育扶贫“四同步”理念。确立杭州市天长小学、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为试点校,先后与临安县、常山县等地5个帮扶地区开展“互联网+”帮扶模式,投入260万元打造“远程教育全覆盖”项目,实现与帮扶地区视频直播互动教学及同步上课、作业和辅导。

依托展示平台,扩大教育视野。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秉持层次高、专业强、主题明、国际化的原则,开放共荣的“小上城大教育”情怀,坚持邀请帮扶地区骨干校长教师参加活动。2019年11月,上城区教育局作为西博会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承办单位,邀请阿克苏、德令哈等地骨干校长教师42人来杭参会,与国内外专家面对面,开阔教育视野。

依托硬件支援,提供设备保障。上城区在结对帮扶中也注重为帮扶地区提供硬件支援,2016年至今累计捐赠图书13000余册,教学仪器2900余套,并捐助学生432人,向贫困学生捐赠助学资金41100元。2019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项目落实政府帮扶资金30万元,捐赠远程教育系统67套、766万元。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等7所小学的学生与雷山、鹤峰的学生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活动,捐赠衣物3000余件。

接下来,上城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增强教育扶贫的精准性,加大在教育结对共建、支教送教、课程共享、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5月20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