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负暄琐话

男儿何不带吴钩

作者:任海霞 发布时间:2020.05.19
中国教师报

李贺是被大唐盛世冷落到绝境的天才。想到李贺,便下意识地吟出他的名句——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李贺7岁能诗,常常骑一头小驴,带一个小书童,背一个小诗囊。当母亲翻到他诗囊里那些诗句,心疼地说道:“是儿要呕出心乃已耳。”

国子监博士韩愈看到李贺18岁写的《雁门太守行》时,拍案叫绝,惊为天人。那时,李贺的作品虽然并不成熟,却充满了少年豪情。

21岁的李贺去河南府应考进士,然而他父亲的名字中有“晋”字,与“进士”的“进”字同音,这犯了忌讳,他被拒之门外。其实,天妒英才远不如人妒英才可怕,何等荒谬的理由将李贺从大唐的官场上永远“拉黑”了。

“父名‘晋肃’,子不得举进士;若父名‘仁’,子不能为人乎?”韩愈愤然为之辩驳写下《讳辩》也无济于事。

后来,李贺虽经韩愈举荐做了从九品的小官,但终因无望升迁而隐退。“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不见年年辽海上,文章何处哭秋风?”半耕半读期间,李贺写下《南园》十三首,这应该是他命运的交响曲,回响着他的闲适、隐忍、苦难、豪情等多种声音。

李贺的诗句里多是梦幻、虚玄的色调,他的《将进酒》与李白同题,却写出了不同的场面。

李白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目光,以“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的豪迈,直到“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把所有的愁苦释然在酒杯之中。

而李贺诗中的酒宴是“琉璃钟,琥珀浓,小槽酒滴真珠红”,虚幻的华丽又带着几分鬼气。也歌,也舞,也感叹青春将暮,更透着“桃花乱落如红雨”的凄美,最终结束在“劝君终日酩酊醉,酒不到刘伶坟上土”——这是怎样的绝望!

这就是诗仙李白和诗鬼李贺的区别。他们都是谪仙,只是李白来了人间,李贺却在去往天堂的路上。我们不能责怪李贺没有李白的胸襟,像李白、杜甫、苏轼这些伟大的诗人,他们都曾是仕途的失意者。可李贺呢,他甚至都没有失败的机会。

李贺仅仅27岁的一生中,一直处于悲剧命运的深切痛苦中,在艰难的生计纠缠里贫病交加。

即使这样,他仍在不断追问:“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他恨自己是个孱弱的书生,恨自己不能投笔从戎,不能登上封侯拜相的凌烟阁。

杨炯也有诗云:“宁为百夫长,不作一书生。”

陆游也有诗云:“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这样的书生剑气,与李贺的叩问一起被淹没在时代的洪流中。

李贺死后若干年,杜牧为其诗集作序,李商隐为其作《李长吉小传》。李商隐文中写道,李贺临死前被一个骑着龙的红衣人接走,说天庭召他为白玉楼作记,李贺泣不成声而去。

每读到此,总是不禁想问:是李贺生错了时代吗?然而,那可是人才辈出的大唐啊!

无解的问题只能归于宿命吧。但让我始终不能理解的是,近千年后编撰整理的《唐诗三百首》,竟然没有收录李贺的任何一首诗作。

“少年安得长少年,海波尚能变桑田”,李贺留给后世的数百首诗作,都是呕心沥血的艺术结晶,谁都知道他的才华足以入选任何一部诗集。也许,是因为他的才情和审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超越了人们所能接受的限度吧。

男儿何不带吴钩——

他虽然不带吴钩,他虽然不能收取关山五十州,他仍然是我心中那个最好的书生、最好的男儿。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周至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5月20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