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人生边上

走过白马湖畔

□ 童国强
发布时间:2020.01.07
中国教师报

每每读及夏丏尊先生的《白马湖之冬》、朱自清先生的《春晖的一月》等作品,就会对浙江上虞的春晖中学产生无限遐想。前不久,有幸走过白马湖畔,目睹了春晖的风采,了却了多年的心愿。

下了大巴车,漫步在校园的宽阔大道,犹如走进一个景色宜人的公园。大片大片的黄绿色的草坪上点缀着金黄的落叶,高大的乔木掩映着圆拱门的半西式楼房。楼房不高,大多只有三层左右,显得非常温馨和美。一座三人雕塑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当年创办春晖学堂的“春晖三杰”:首任校长经亨颐、校董王佐和赞助乡绅陈春澜。

走进校史馆,轻启历史的扉页,详细了解“春晖三杰”创办学校的风雨历程,仔细聆听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朱光潜、李叔同、蔡元培等先贤在白马湖畔演绎的教育故事,瞻仰他们留下的足迹。一所学校大师之多,堪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道奇观。

从校史馆出来,来到大师们结庐湖畔的旧址,只见一排排小屋依山傍水,白墙黛瓦一字排开,西边第一间便是弘一法师的晚晴山房。带着虔诚的心走进小院,院中一丛修竹、几棵古木,显得淡雅干净。入得大门,一个硕大的“禅”字映入眼帘,在这里静静领略着弘一法师在音乐、书画等方面的艺术造诣,还有他谜一样的人生。

依次走过朱自清的故居、夏丏尊的平屋、丰子恺的小杨柳屋,仿佛看见朱自清正在伏案疾书,丰子恺正对着门前的柳树挥毫,夏丏尊则在平屋里与众多弟子促膝长谈……

湖在山的趾边,山在湖的唇边,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是多情的山水孕育了共同的教育理想,还是共同的教育梦想滋养了多情的山水?不得不佩服大师们独具慧眼,把学校办在了如世外桃源般的白马湖畔。他们在此吟诗作画、谈经论文,过着雅兴十足的生活。但绝不是消极避世,也不是享受清闲,而是在追求纯正的教育梦想,是为国家民族之振兴不懈努力。经亨颐说,白马湖不是避人避世的桃源,极力反对“以教育为生计之方便,以学校为栖身之传舍”的庸碌之辈;朱自清则把“刹那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你们‘正在’做什么,就尽力去做什么吧;最好是ing……你们要努力满足‘此时此地此我’!”

“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如今,先贤的背影已经消逝在白马湖畔的烟雨中,消逝在春晖宽阔的水泥路上。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小屋门前依旧杨柳拂堤、清波荡漾。同是教书育人,走过白马湖畔,心底油然而生崇敬之情,不敢有半点声响,生怕惊扰那份宁静。耳畔似乎响起弘一法师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想起了夏丏尊对他的赞誉:“他的诗文比国文先生的更好,他的书法比习字先生的更好,他的英文比英文先生的更好……这好比一尊佛像,有后光,故能令人敬仰。”这样的先生永远是教育人的偶像。

离开春晖中学,思绪仍在飞扬。这些经历百年沧桑的校舍,这些浸润了大师高雅情趣的诗画,这些他们倡导的“纯正教育”的情怀……喧闹的世界,还能读懂吗?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金华市光南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