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渭南素质教育(5)

多措并举深度推进素质教育

作者:董旭辉 发布时间:2020.01.07
中国教师报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渭南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整体构建。

——————————————————————

在落实好陕西省渭南市推进素质教育“七个方面”要求的同时,华阴市结合区域实际,从“党建+素质教育”“示范引领”“大学区管理制”“教师培训”“一线工作法”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定向施策。经过几年的努力,素质教育已逐步在华山脚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党建+”模式为素质教育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华阴市积极探索“党建+素质教育”模式,抓好党建工作与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形成合力的作用,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素质教育双联系、双融合、双推进。为此,我们建立了“1-7-162”素质教育工作模式,即由教育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挂帅成立素质教育示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德育体系、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改革、体育工作、艺术教育、信息科技教育、社会实践等7个视导组和专家团队,全市162所学校“一个都不能少”的素质教育新格局。全市各学校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专家团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素质教育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实施。

示范引领为全市素质教育推广提供经验。2016年,我们经过认真分析调研,将城关初中、华岳初中、城关小学、华岳小学确立为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近年来,四所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可供全市借鉴和推广的经验,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华山中学、城关初中、城关小学先后创建成为渭南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验学校”;华岳初中、黄河学校、卫峪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渭南市“非遗传承示范学校”;华山中学、城关初中、华岳初中、城关小学、华岳小学、华山中心小学全部通过渭南市九项示范校验收;2019年,岳庙中学、城关初中、华岳初中、城关小学、华岳小学被授予“渭南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荣誉称号。

“大学区管理制”为全市素质教育提升提供有力抓手。从2014年全面实施大学区管理制以来,经过几年努力,华阴市形成了“4+2”大学区工作管理模式,即建立了大学区管理制工作的4项制度,分别是学区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教育科研制度、督导评估制度以及表彰奖励制度;为全市大学区搭建了大学区教师研讨互动和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两个平台。如今,全市学区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进一步加大;学区内教师“浸入式”跟岗培训卓有成效;学区内名师送教、体育艺术薄弱学校教师“无校籍”走教逐步迈入正轨;依托各学区开展的各类素质教育活动已逐步走向常态;学区“捆绑式评估考核奖励”制度日臻完善。2019年,全市公开选聘4名初中校长、12名小学校长和78名教师实现了学区内校长、教师队伍的双向有序流动;近百名薄弱学校教师赴学区长学校进行“浸入式”跟岗培训;全市各学区成功开展各类素质教育交流研讨活动30余场。

教师培训为全市素质教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教师是学校教育活动的核心,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关键。为了优化更新校长、教师的教育理念,我们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校长、教师外出交流学习,暑期教师全员培训以及围绕素质教育开展“一月一主题”培训交流活动。2019年先后安排两所高中校长及骨干教师赴河南省洛阳市跟岗学习;15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优秀教师赴北京、上海参加培训;围绕素质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先后开展教师职业素养培训、研学旅行工作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学校法治教育培训以及班主任培训等方面的素质教育专题培训。

一线工作法为全市素质教育落实提供督导机制。为真正把素质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认真督导检查各学校的素质教育开展情况,市教育局要求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倡的一线工作法。一是常态化开展“三查”,即全体局机关领导干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利用春季开学检查、秋季开学检查以及教育教学常规检查的机会,督察各学校素质教育落实情况。二是开展干部、学校“手拉手”活动。给局机关每一位领导干部分一块“责任田”,让他们包联1-2所学校,每周至少安排1天时间到包联学校检查指导素质教育工作。

(作者系陕西省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