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区域观察

湖北钟祥:搭建“立交桥”,点亮出彩人生

作者:贺祝山 张 萍 发布时间:2019.10.15
中国教师报

与学生同步参加小升初和中考适应性考试,独自练习、集体研究、比赛促进‘三位一体’,着力提升青年教师基本功……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突出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实施“青蓝工程”“传、帮、带工程”等多层次、全方位搭建成长“立交桥”,为青年教师点亮出彩人生。

顶层设计,勾画出彩路径

钟祥市通过省考、市考、招免费师范生、招硕引博等途径招录了大量新教师充实到中小学,全市35岁以下青年教师达1500余人,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但他们的教学经验和能力有所欠缺。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钟祥市教育局从2018年开始,一年一个主题,三年一个周期,补齐青年教师基本功不平衡不扎实的短板,既保持教育强市后劲力量,也为青年教师成长积蓄能量。

2018年开始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从硬笔书法、即兴演讲、教案设计、微课制作和课堂教学五个方面要达到的目标做了详尽规定,严格落实“练在平时、查在实处、考在严格、督在规范、赛在全能”五项基本要点。青年教师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年度有规定训练任务;学校发挥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的作用,坚持定时与不定时检查和抽查,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专项检查;乡镇办事处每学期组织一次集中考核,确定五类考核等次;市教育局每季度对乡镇办事处和学校的组织管理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并发放督查通报。

2019年开始的基本功提高训练,市教育局在总结和完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培养目标,组织了以全国名校长工作室为框架的提升培训。

多层发力,搭建出彩舞台

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全市一盘棋”,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总负责人,教师管理科牵头组织,继教中心具体实施,教研室、电教馆相互配合,各部门共同发力,为青年教师搭建出彩舞台。

建立“四张清单”。学员任务清单。将每月完成一次即兴演讲、每两周完成一套初中和小学毕业样卷、每年参加中考适应性考试和小学毕业考试等列入任务清单。指导考核清单。明确硬笔书法、微课制作由学校负责检查,专家团队负责指导、考核;教案设计、课堂教学由指导教师负责,学校负责检查,专家团队负责考核;教育通识性知识等由专家团队负责专题讲座,各项基本功考核标准由专家团队负责拟定。学校任务清单。从每月一次考核、每学期一次竞赛、建立成长档案、提供保障等八个方面明确学校工作任务。乡镇办事处任务清单。组织专家团队将参训对象五项基本功分别确定五个等次,摸清弱项、找准短板,有针对性开展训练。

制定“四份细则”。学员绩效考评细则。将五项基本功、教育通识性知识学习等分项赋分,一学期一考评,评选优秀学员,并与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等挂钩。指导教师绩效考评细则。确定指导教师专题辅导、随堂诊断等考评内容,一学期一考评,评选优秀指导教师。专家团队绩效考评细则。确定专家团队训练指导、学员评价等考评内容,一学期一考评,评选优秀专家团队成员。班主任工作考评细则。将所有青年教师按照所在区域、学校、学科和学段细分为不同的学习班级,聘任班主任,选定班委会,制定班主任考评细则,一学期一考评,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

落实“四项保障”。时间保障。统一活动时间,集中开展基本功训练,班级活动每月不少于2次。目前,全市指导教师已上示范课1100节,青年教师讲课1650节。指导保障。全市共遴选聘任专家团队580人,遴选聘任指导教师810人。实行动态管理,对排名靠后的定期进行调整。装备保障。学校统一为学员配备临帖本、专用备课本、电脑等学习材料,为班级活动提供教室、网络等设施设备,征订、购买必备的报刊。经费保障。学校自筹资金用于对青年教师培训及竞赛的绩效奖励;办事处落实优秀作品、优秀学员、优秀指导教师三大评选活动的经费保障;市教育局保障每年底开展一次全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筹集经费对各类奖项进行表彰。

百花齐放,点亮出彩人生

课堂教学、演讲、书法等日渐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训练让青年教师收获了许多“惊喜”。

2019年6月,文集镇小学青年教师陈婷在荆门市农村教师普通话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并将代表荆门市参加全省农村教师普通话大赛。

张集镇小学青年教师左晨雨苦练教学基本功,仅用一年时间便成为学校骨干教师。

自2018年底以来,全市先后有冷水镇中学胡林、旧口镇小学刘枢翰、市实验小学胡蕾等10余名青年教师被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拔录用……

通过学员、指导教师、专家团队、学校、乡镇办事处等共同发力,钟祥市教育局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供了多维度的成长平台。以训促学、以赛导学,青年教师练就一身硬本领,在保障城乡孩子公平享有高质量教育的同时,实现了出彩人生。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16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