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每周推荐

“教师下水”

作者:叶圣陶 发布时间:2019.06.18
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本文原载于1961年7月22日《文汇报》第二版。今年高考刚刚结束,有关教师下水作文的争论硝烟又起。时论者或褒或贬,但大都没有厘清“下水作文”这个概念真正的意思。如今的语文教师大多把“下水作文”误解为教师要和学生一样去进行考场作文的写作。但我们去看看叶老的原文,可以看出,叶老提倡的是教师要保持写作的实践,懂得其中的甘苦,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作文。他的用意不是让教师去屈就应试作文,扭捏作态,但遗憾的是,今天的许多语文老师,似乎朝着这条误解之路狂飙绝尘而去。(杨赢)

在成都听一位中学老师谈,他学校的领导向语文老师提出“教师下水”的要求,很有意思。“下水”是从游泳方面借过来的。教游泳当然要讲一些游泳的道理,但是教的人熟谙水性,跳下水去游几阵给学的人看,对学的人好处更多。语文老师教学生作文,要是老师自己经常动动笔,或者作跟学生相同的题目,或者另外写些什么,就能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加快学生的进步。经常动动笔,用比喻的说法说,就是“下水”。

这无非希望老师深知作文的甘苦,无论取材布局,遣词造句,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而且非常熟练,具有敏感,几乎不假思索,而自然能左右逢源。这样的时候,随时给学生引导一下,指点几句,全是最有益的启发,最切用的经验。学生只要用心领会,努力实践,作一回文就有一回进步。

老师出身于学生。当学生的时候,谁不曾练习作文?当了老师之后,或者工作上需要,或者个人有兴趣,经常动动笔的也有。但是多数老师就只教学生作文,而自己不作文了。只教而不作,能派用场的不就是学生时代得来的一点儿甘苦吗?老话说,三日不弹,手生荆棘。这点儿甘苦永久保得住吗?固然,讲语法修辞的书,讲篇章结构的书,都可以拿来参考,帮助教学。但是真要对学生练习作文起作用,给学生切合实际的引导和指点,还在乎老师消化那些书而不是转述那些书,还在乎老师在作文的实践中深知作文的甘苦。因此,经常动动笔是大有好处的,“教师下水”确然是个切要的要求。

试拿改文做例子来说。给学生改文,最有效的办法是当面改。当面改可以提起笔来就改,也可以跟学生共同念文稿,遇到需要改的地方就顿住,向学生提出些问题,如“这儿怎么样”“这儿说清楚了没有”之类,让学生自己去考虑。两种办法比较起来,后一种对学生更有好处。学生经这么一点醒,本来忽略了的地方他注意了,他动脑筋了。动过脑筋之后,可能的情形有二。一是他悟出来了,原稿写得不对,说该怎么样才对。这多好啊,这个不对那个对由他自己悟出,印象当然最深刻。二是他动过脑筋还是不明白,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要在这儿向他提问题。这时候他感到异常困惑,在这异常困惑的时候听老师的改正,也将会终身忘不了。前面说,让学生自己去考虑的办法对学生更有好处,理由就在此。现在要说的是老师要念下去就有数,哪儿该给学生点醒,哪儿该提怎么样的问题给学生点醒最为有效,这并不是轻易办得了的。要不是对作文非常熟练,具有敏感,势将无能为力。怎么达到非常熟练,具有敏感的境界呢?唯有经常动笔,勤写多作而已。

当面改不是经常可行的办法。一般是把全班的文稿改好,按期给学生评讲指导。只要评讲得当,指导切要,而且能使学生真正领会,深印脑筋,当然也是有效的办法。既然如此,就不能说某一段不怎么好,所以要改;某一句不大通顺,所以要改。必须扣得很准,辨得很明,某一段为什么不好,所以要改,某一段为什么不通顺,所以要改,评讲才有可靠的资料,指导才有确切的依据。而要处处能扣准,处处能辨明,哪怕一个“的”一个“了”,增删全有交代,哪怕一个逗号一个问号,改动全有理由,非对作文非常熟练,具有敏感不可。怎么达到非常熟练,具有敏感的境界呢?唯有经常动笔,勤写多作而已。

作文教学的事不限于改文。凡是有关作文的事,老师实践越多,经验越丰富,给学生的帮助就越大。教学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自然要仔细研究,看准本班学生的实际,乃至某一个学生的实际,挑选适当的来用。但是老师的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是根本。根本深固,再加上适当的教学的方式方法,成绩就斐然可观了。

新华通讯社曾经发动一个练笔运动,要求社中人员认真地经常地练习作文。当时我非常赞成这个运动。通讯社担任的是宣传报道工作,而直接跟读者见面的,没有别的,唯有写出来的文章。要是文章差点儿,问题不在乎文章不好,而在乎做不好宣传报道的工作。因此,练笔是非常必要的。现在说到语文老师。语文老师担任的工作,有一项是教学生作文,而教好作文,根本在乎老师深知作文的甘苦。那么,练笔不是也非常必要吗?语文老师练笔,通讯社人员练笔,目的并无不同,都是为做好所担任的工作。我非常赞成“教师下水”,乐于写这篇短文来宣传,就是为此。

还可以推广开来说几句。语文老师担任的工作,再有一项是讲读教学。讲读教学就是教学生读书。跟教作文一样,唯有老师善于读书,深有所得,才能教好读书。只教学生读书,而自己少读书或者不读书,是不容易收到成效的。因此,在读书方面,也得要求“教师下水”。

(选自《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年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9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