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桂花深处是吾乡

作者:吴 建 发布时间:2018.12.05
中国教师报

上班途中,不时闻到一缕缕清香,沁人心脾。扭头一看,原来是路边的桂花开了。那浓郁的花香,不禁勾起了我浓浓的乡愁。

故乡位于广袤的江海平原上,村庄不大,仅有2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庭院里栽着桂花树。桂花终年常绿,枝繁叶茂,虽不如广玉兰那样蓬蓬勃勃,也不如杨柳那样婀娜多姿,但树干笔直,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给故乡增添了一道风景。春天百花开,而桂花不与群芳斗艳,总在金秋时节悄悄开放,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虽小巧玲珑,可花极芳香,可以说没有哪一种花香能比得上桂花的香浓。桂花开得极盛的时候,说“香飘十里”一点也不夸张。

我喜爱桂花,不仅因为它的花极香,还因为桂花能做成各种各样美味的食品。记得金桂飘香之际,故乡的各家各户便开始“摇桂花”了。趁着晴好天气,乡亲们在桂花树下铺一块大塑料布,大人小孩齐上阵,抱着桂花树使劲摇。桂花纷纷扬扬落下来,仿佛在下桂花雨,落得人们满头满身。有的树干粗壮,小孩子摇不动,就拿来竹竿仰着头伸向树枝敲打,大人便赶紧制止:“使不得,使不得,你把枝条鞭断了,明年就没有桂花吃了。”懂事的孩子便放下竹竿,蹲下去捧落下的桂花,放进布兜里,顺便还抓几瓣丢到嘴里尝尝。“真香!”孩子们一边嚼着桂花,一边大呼小叫,真比过年还要兴奋。

收获桂花后,家中的主妇就把桂花倒在筛子里,拣去枝叶,再清洗干净,然后摊在竹席上暴晒几天。晒干了收在瓷罐里,随时都可做桂花面、桂花糕、桂花饼、桂花糖等各式各样的食品。

母亲是村里做桂花糕的高手,做好桂花糕都要给乡邻送上一些。做桂花糕时,母亲取一瓢糯米粉,小半瓢面粉,撒上桂花和红糖,用少量热水拌匀。取糕屉,垫上洗净的湿布,放入一半糕粉刮平,将豆沙均匀地撒在上面,再把剩下的一半糕粉铺在豆沙上面刮平,随即用旺火沸水蒸。待气透出面粉时,在糊状粉浆上嵌入红枣、赤豆等,再继续蒸至糕熟离火。母亲做的糕既松软又香甜,刚一出锅,我便抢着要吃。母亲轻声说:“烫啊,凉凉再吃好不?”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块便咬,又酥又软,甜糯可口。看着我吃得津津有味,母亲微笑着对我说:“吃了桂花糕,步步都升高。”

后来,在省城读书的几年,曾有几位同学请我品尝过有名的南京桂花鸭,可我怎么也吃不出家乡桂花的香味。每到丹桂飘香时节,母亲便托人捎来她自制的桂花糕,我习惯性地拈起一块放到嘴里,门牙刚领略到桂花糕酥软滋润的质感,舌尖迅即敏感地接收到甜津津的讯号,蕴藏于糕粉深处的香味愈发显得浓郁,那种久违的清香直冲脑际,恣意振荡,食后余香仍在口腔内回旋,经久不息。我将桂花糕分给同学吃,他们都赞不绝口:“好吃!好吃!”毕业后分配到小城工作,母亲仍一如既往地送来她做的桂花糕,大口大口吃着土色土香的桂花糕,觉得它比任何桂花食品都香甜——那是故乡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

站在城市的高楼上,越过城市的上空,似乎又看到故乡湛蓝的天空,看到夕阳下静静肃立的桂花树。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如皋市奚斜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2月05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