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打破野生动物追踪技术国外垄断 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球被广泛应用

湖南城市学院博士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者:李谌涵 黄田 阳锡叶 发布时间:2024.03.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谌涵 黄田 记者 阳锡叶)春回大地,湖南洞庭湖碧波荡漾、春色怡人。候鸟们振翅而起,在湛蓝的天空留下自己矫健的身影。今年,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记录水鸟37.83万只,数量较2015年增加了1.5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类与数量逐年增加。

候鸟随季节迁徙,是地球上的生命奇迹。近日,在湖南城市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团通过先进的卫星追踪设备,大数据四维动态演示视频精准地描绘了候鸟迁徙的详细路径及其生境状况,揭示了这一自然奇观的奥秘。

2014年,湖南城市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教授团专注于野生动物卫星追踪技术研发、产品定制和大数据服务,成立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球信士),填补了我国在野生动物追踪技术领域的空白,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追踪大数据中心,保障野生动物追踪数据及相关敏感地理环境数据的信息安全。

目前,该博士教授团队拥有省级创新平台“湖南省动物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40多项野生动物卫星追踪核心技术知识产权、3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

团队为海、陆、空野生动物卫星追踪提供了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开发并定型了50多款产品,占领了国内80%的市场。卫星追踪器产品系列包括颈环式、背负式等,适用于鸟类、兽类、爬行以及两栖类等物种,应用场景涵盖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国家公园和智慧保护区建设、野生动物救助等。

团队研发的产品,有何神奇之处?

“我们开发的产品具有北斗定位、生命体征监测、视频拍摄、图片拍摄、声音录制等功能;可通过北斗、GSM、VHF、5G物联网、小卫星、自组网等方式进行信息传输,可覆盖全球;采用太阳能+蓄电池能源供应方案,续航时间可达5年以上;防水、抗强紫外线、-40℃-70℃超宽温工作;已实现覆盖1g至70g完整序列的终端产品型谱,基本适用于所有鸟类。”环球信士董事长、湖南城市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周立波介绍。

据介绍,该团队还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等300多家科研机构、高校与自然保护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出口美国、荷兰等国家。

目前,该团队已监测300多个野生动物物种、2万多个野生动物个体。追踪大数据平台实现了鸟类经度、纬度、高度、时间、气象五维迁徙通道的精准监测。近年来,已成功追踪了东方白鹳、丹顶鹤、蓑羽鹤、白额雁、东北虎、雪豹等野生动物,设备在野外稳定运行最长时间超过7年。记录到连续飞行最长的是斑尾塍鹬,它们从北半球的美国阿拉斯加穿越太平洋直达南半球的新西兰,中途不停歇,11天连续飞行距离达1.1万多公里,被称为“鸟中马拉松冠军”;记录到迁徙路线最远的要数大杜鹃,从非洲南部沿印度洋海岸线一直飞到我国东北繁殖后代,再回到非洲南部度冬,一年飞行超过3.36万公里;记录到最快的是“短跑冠军”红嘴鸥,在南海,它借助气流的时候能够超过230公里(时速),与普通高铁的速度差不多。

据悉,近年来,湖南城市学院聚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实施高级别科研项目集体攻关、高质量科研成果培育等,成功获批省高校知识产权中心,新增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22个,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7项,发明专利166项。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