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东医科大学实践团:青春助力苗乡振兴

作者:张紫欣 刘盾 发布时间:2023.08.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紫欣 记者 刘盾)暑假期间,为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助力乡村振兴,广东医科大学青春助农实践团来到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开展“青春助农,健康护农”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以“1212”模式(种下一颗种子、办好两件实事、开展一次调研、推广两大特色)在当地青年之家开设健康知识小课堂。实践团授课组围绕健康观念宣教、急救知识科普、医护榜样树立等,设计开展15节医学特色课程。“讲师”们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心肺复苏等知识。实践团成员们通过视频观赏、主题彩绘、互动课堂等,开展“种下一颗名为医者的种子”系列主题课程,展现新时代医务人员良好形象,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在小朋友心中种下医学种子。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实践团志愿服务组开展便民分诊导诊服务,协助维持医院排队秩序,引导居民获取医院就诊信息。实践团成员累计服务时长40小时。实践团还在苗家小镇及芦笙广场,协助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帮扶专家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开展便民义诊,为现场群众免费提供血糖、血压测量及有关心脑血管疾病、妇科疾病等问诊服务,并使用团队设计的宣传手册科普医学知识。

为更深入探寻苗乡生活,实践团调研组开展了为期6天的调研,入户调研数超100户,收获有效调研问卷数222份,获得了当地医疗卫生发展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实践团调研组对居民、医务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访谈,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开展社会调研。

实践团宣传组还实地走访融水风情苗乡,采访苗族“非遗”技艺传承人,深入了解苗银、苗绣、芦笙、竹编画等苗族传统手工艺。在交流过程中,组员们深切感受到“非遗”传承人对传统手工艺品的热爱与坚守,也认识到当代青年肩负继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社会责任。为此,实践团开启了大学生乡村振兴直播,介绍苗族传统手工艺,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到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

怀着“青春助农 健康护农”的信念,实践团从广东湛江到广西柳州,从校园走向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实践团将持续关注、帮助千里之外的苗乡热土,切实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