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西师范大学:强化“四个融入”打造清廉校园

作者:赵岩 发布时间:2023.05.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如何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山西师范大学通过扎实推动廉洁文化融入主题教育、融入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为清廉学校建设筑牢思想基础。

清廉学校建设开展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将廉洁文化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纳入常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中层领导班子领导力提升培训班重要内容,设立10余项清廉课题,开设“清廉学校建设大家谈”专栏。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21人次,召开校院两级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和联系班级制度。

学校坚持把廉洁教育、诚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中,不断完善师德师风考核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聘任、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

为筑牢学生的清廉意识,学校坚持把廉洁文化深度融入“大思政课”建设,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有针对性地融入廉洁文化内容,立项建设30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廉洁教育阵地,设置廉洁文化标语、标识等10余处,建设“马克思主义读书区”“清廉学校建设宣传专栏”“校园思政文化街廉洁文化主题宣传专区”“廉洁文化思政教育体验区”4个廉洁文化宣传专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主题教育中,通过安排讲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进行一次廉政承诺、举办一次知识问答等10个项目,真正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