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洛阳理工学院:劳动教育基地每年两千学生参与实践活动

作者:李见新 温跃卫 陈璐 发布时间:2023.03.2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 通讯员 温跃卫 陈璐)近日,在位于河南省的洛阳理工学院教学楼的旁边空地上,100余名师生挥锹培土、浇水灌溉,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该校会计学院“种花家”劳动教育基地2023年开园活动在这里举行。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张锐等也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一起栽种了桃树、李树、太阳花、月季等花卉和植物。

“种花家”劳动教育基地是洛阳理工学院会计学院师生利用校园空闲地块打造的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面积有500余平方米,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从翻土、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劳动实践,还可以举办各种类型的劳动主题活动,每年种植的各类花卉和植物3万余株。“我已经在这里参加了一年多的劳动,听说今天开园就又来了。我见证了这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化,见证了种子从播种到花开的历程,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洛阳理工学院会计学院学生董雨洛说。

洛阳理工学院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赵燕昌介绍:“在校园开辟劳动基地,是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开展特色劳动教育的一个实践举措。我们以‘种一朵花、育一个人’为理念,以‘种花种树种理想,育桃育李育新人’为宗旨,探索将劳动与党建、社团、心理健康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助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造五位一体的‘三全育人’模式。”基地建设两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年有2000余名学生在这里参加劳动体验,开展各类特色党团培训、支部活动、班团建设等主题活动300余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帮助200余名心理问题学生有效摆脱了心理困扰。学院还开通了“花满仓田”微博和“洛理会计”视频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将花从“线下”种到“线上”,实时记录劳动过程和成长变化,同学们到不了现场时可以通过线上赏花,了解花田状态。劳动教育基地项目也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河南省金奖、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

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张锐表示,长期以来,洛阳理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学校将劳动教育列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实践,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2  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张锐和同学们一起栽种植物.jpg

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张锐和学生们一起栽种植物。学校供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