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重庆永川:探索实施学前教育“三教融保”师资改革

作者:胡航宇 发布时间:2023.03.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永川区教委了解到,该区努力探索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改革,打破幼儿园“两教一保”常规师资配备,率先尝试在幼儿园大班实施“三教融保”的师资配备模式,实现保教无缝融合。

据介绍,“三教融保”即在幼儿园大班每个班级配备三位教师进行一体化保教。在抓实“融保”行动中,永川区成立了“三教融保”工作室,借助“读观研探学”,更新保教融合理念,践行“实细融优”。同时,在班级开展了“我是小主人”主题课程,并邀请专家蹲园指导,建构更有宽度、广度、深度的课程体系。研发预成型课程,对保教课程质量进行兜底。

“融保”还强化了内部“赞导”环节。导师进班观察,帮扶、点赞、指导,帮助班级教师将预成和生成课程尽可能结合,直至融合。同时,对班级保教质量进行参与式发展性评价,结果供研发组参考,形成闭环管理。

永川区红星幼儿园园长牟小莉介绍,“三教融保”中的教师充分尊重儿童,每个孩子都是班级的小主人。师资结构调整后,班级生成课程的能力显著增强,班级幼儿学习与生活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孩子们在讨论-探索-劳动-分工-合作-成长中获得直接经验,提升认知、收获成长。

据了解,“三教融保”改革实施两年多来,保教质量达到了预期效果,家园共育取得实效。

“我们根据班级教师提供的课程目标与内容,放手为孩子提供实践的机会,让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红星幼儿园李岑诺一家长说,步调一致的家园教育,同步实现幼儿自我管理,有效地帮助幼儿形成良好习惯。

永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教融保”实践,是教师资源配备的创新,是永川区学前“三自教育”的具体体现,更是追求幼儿高质量生活活动的重要举措。真正达成了把一日生活还给孩子,在自然的生活情景中,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激发幼儿参与班级自主管理、自我服务和为集体为他人服务的热情,形成有序、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劳动习惯,为幼儿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