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波海曙:发布中小学“山海研学”活动指南,推出12条研学线路

作者:史望颖 林桦 发布时间:2023.03.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林桦)近日,宁波市海曙区召开中小学“山海研学”工作推进会,现场发布了《山海研学——海曙区中小学研学活动指南》,12条研学线路火热出炉。

据悉,《活动指南》中有规划的12条研学线路,以及各基地(营地)课程的详细介绍。有从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研学基地出发、追寻光辉足迹的“红色铸魂线”;有从天一阁、鼓楼沿到梁祝文化公园的“文化寻根线”;有去荃盛数字化工厂观摩、去王升大粮油工艺博物馆感受时代变迁的“饮食探秘线”;还有去屠呦呦旧居陈列馆参观、再到宁波国医堂领略中医药文化的“中医药街区线”……学生可以在这些“行走的课堂”中,获得不一样的成长。

活动现场,三十余个刚刚获得区级研学基地(营地)授牌的基地展示了各自的特色课程。龙观庄园研学基地的蜜蜂课程、向阳舍慢生活农场的茶旅项目、李岙红色文化实践教育研学基地的美丽乡村研学课程……每一个项目都内涵丰富,特色鲜明。

“研学不是走马观花式地‘到此一游’,而是要真正让学生学到课堂之外的东西。”宁波市李兴贵中学书记毛平阳说,现在的研学经过精心设计,有了课程方案和评价机制,能促进各项育人目标落到实处,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

海曙区古林镇布政小学校长邹其波深表同感,“孩子们出来一趟不容易,一定要让他们有所得。以后我想在研学前后都给学生们上课,一堂开篇课,一堂总结课,让学生在行走实践中多观察多思考,在切身体验中感悟成长。”

海曙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许鹏浩表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保证安全和规范的基础上,各个基地(营地)方面要重视课程开发,深层次把握育人导向;学校方面要重视考核评价,将学生参加研学的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同时注重研学后延伸教育,巩固研学旅行育人成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