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州:构建新时代学校大劳动教育格局

作者:张紫欣 尹伊 刘盾 发布时间:2023.03.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紫欣 尹伊 记者 刘盾)近日,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暨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越秀区文德路小学举行。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文德路小学等承办。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从擦亮“特色学校”品牌、担起“先行先试”责任、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个方面,分享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发挥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作用的工作经验。广州市教育局坚持开门办劳动教育这“一个理念”,聚焦培养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精神“两个目标”,采取政府推动、学术驱动、市区联动“三项举措”,找准开设必修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加强师资建设、促进学科融合“四个抓手”,落实普及实践活动、拓展实践场所、创新教育模式、落实教育评价、加大经费投入“五个保障”,积极推动构建跨产业、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跨平台的广州新时代学校大劳动教育格局。

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分享了越秀区的劳动教育经验。来自越秀区4所不同学校的教师打破学科边界,展示学科融合说课。文德路小学教师吕恒以《体验3D打印笔-设计制作耳机绕线器》为主题,探索劳动和科学融合的“劳动+”课程教学。吕恒以教师制作微课视频作为引入,促进学生初步感知,观察对比分析应用,再结合小组合作与课后拓展,增进学生的理解。

活动现场设置了21个展区。育才中学以广彩珐琅画制作课程为切入点,让学生从非遗艺术中理解和传承岭南文化。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基于学校与药企共同打造的中医药劳动实践基地“杏林百草园”,利用园内种植的艾草和薄荷,指引学生制作艾草薄荷膏。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则在“双减”背景下,从陶艺课程主题项目做加法,学生的陶艺作品将成为其他劳动课程所使用的器具。

活动现场特别设置“劳动生活荟”体验分享活动,包括“小小农夫丰收季”“我是小木工”“智慧小农庄”等有益有趣的体验项目。“小小农夫丰收季”劳动游戏巧妙融合劳动与体育学科,旨在让参与者既体验到丰收的喜悦,又能感受到农夫劳作的不易;“流浪地球3”则将旅行的收纳与整理劳动融入游戏,让学生依据行程安排、天气状况准备衣物和生活用品等,独立完成外出远行的行李整理与收纳。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