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北:四重点举措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作者:周洪松 发布时间:2023.03.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将实施“扩展职普融通”“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科教融汇”“打造‘升学直通车’”等四大重点举措,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河北明确,将扩展高中阶段职普融通试点范围,建立更多的职普融通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力争让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能够多批次选择、多样化成才。将以保定市开展部省共建市域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前期经验为基础,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普融通实验班,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注入动力。

河北将进一步落实和推广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政策。河北提出,在发挥唐山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引领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在全省各地选择省内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共同体。支持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企业设立具备生产与教学功能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所发生的费用,可以参照职业学校享受相应的用地、公用事业费等优惠。支持国有企业举办的高等职业学校发展,落实国家支持国企办学配套相关政策。

同时,河北要求职业学校尤其是高等职业学校要围绕全省区域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领域,建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和重要产品研发,打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移链条,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职业学校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科学研究、技术培训等收益用于人员奖励部分,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实行单列管理。鼓励职业学校教师经学校批准后到企业实践,以增长教学经验,帮助企业革新创造,允许其从企业获得劳务或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报酬,其获取报酬除依法纳税外,无须另行申报批准。

河北明确,努力拓宽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通道,坚持“聚焦产业、聚焦技能,重视生源、重视质量,联合申报、联合实施”原则,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开展好“3+2”“3+4”“五年一贯制”“2+2+2”贯通培养工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